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甘南州

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紧急召开涉疫问题牛肉防范和应对暨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检查工作专题安排部署会

时间:2021-01-19 16:07: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迭部讯(赵小春 香巴草报道)118,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27次会议,通报近期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近期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专题安排部署涉疫问题牛肉防范和应对暨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检查工作。州政府副州长、县委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仁青东珠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焦维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各乡镇、各部门各网格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防控措施,筑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储备工作。强化春节假期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部门联动强化疫情防控大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为人民群众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聚集性疫情不断出现,多地发现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全县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二要抓住重点,强化措施。“外防输入”是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决落实好“人防物防场所防三防措施。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做到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外出,倡导移风易俗,做到“红事缓办、白事减办”,减少非必要聚会。要筑牢“两个防线”,一方面要筑牢村组和社区防线,两个社区和各村组要对返乡人员不漏一户一人排查到位、管控到位,提前对其告知我县防控要求、报备程序,并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另一方面要筑牢医疗机构防线,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利用好核酸检测这一有力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县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物流行业的管理特别是要加大对进口冷链物品及从业人员的管控。对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到“每批检”,对从业人员及经营生产环境要“每周检”,不经检测和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坚决不得上市销售。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强对医院学校、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养老机构以及各类密闭公共场所的管控,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制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和首诊负责制,对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实行查验“健康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制度。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做好寒假期间师生健康状况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师生行程和健康情况;三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坚持党政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切实落实乡镇、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乡镇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疫情防控“五有”要求,加强返乡人员管理,做到返乡人员早发现早报备早报告早管控,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城区要继续落实好网格管理责任,全面深入排查问题,及时堵塞工作漏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漏人漏网。一定要严厉查处流入市场的问题牛羊肉,切实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封存、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必须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挑战性,坚决绷紧进口冷链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抓牢进口冷链食品防控这个关键环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分级负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对属地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要按照“人物同防”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建立全过程、全链条管控闭环要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凡发现违法违规经营的,一律严查重处。玛曲涉疫牛肉流入市场给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县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迅速动,深入开展全面排查、全面检测、全面消杀工作,尽全力排除风险、确保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三是把握重点,进一步守住防控底线。县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流动摊贩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力度。严格要求各市场经营主体落实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制度,仓库、市场及生产经营场所环境消毒、监测、通风等防控措施。加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与冷链承运单位信息登记、货物查验和车辆器具清洗消毒,坚决杜绝承运无法提供证明信息和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及时排查存在风险的冷链食品批次,积极协调社区、乡镇、村组,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切实加强城乡市场流动摊贩排查力度,全面追溯涉疫风险货品,切实做好应急安全处置,有力维护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形势。

参加会议的还有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和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共计40余人。

(撰稿人 香巴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