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三岔镇精神文明硕果满枝头

时间:2022-05-27 12:51: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走进省级文明村漳县三岔镇三岔村,水清天蓝,柳绿花红,路宽庭美,语笑恬然,整洁美观,一幅美丽美裕的乡村图。

三岔镇三岔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立足村情、突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努力打造学习型、文化型、服务型、和谐型、特色型新农村,着力提升新农村文明内涵和村民文明素养,让文明成为村里最美的风景,最佳“软实力”和“金名片”。

抓队伍,推动凝心聚力。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是一个村发展前进的战斗堡垒,是追赶发展的核心力量。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三岔村将班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围绕干部素质提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围绕干部能力提升,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夯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围绕干部务实清廉,加强干部作风转变,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纽带桥梁。强化干部“领头雁”示范作用,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破除封建迷信、践行新风礼仪、建设和谐家庭、遵守公序良俗、发挥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示范带头作表率,凝心聚力树新风。

抓服务,推动真情奉献

围绕建设新时代美丽三岔的总目标,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重点,着力打造志愿者服务队伍。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建立镇、村、社、党员、群众五级网格化管理员,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文明劝导、卡点监控、“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红马甲始终活跃在“战疫”一线。组建人居环境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清洁家园、义务植树、“全域无垃圾、你我共参与”等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通过“表彰+积分”,吸引和激励农户参与到保护家园。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服务,书写了新时代奉献精神。

抓载体,推动追赶发展

通过精准招商战略,农业园区已建成金耳种植基地40亩,生产大棚11座;木耳种植基地180亩,建成吊袋棚66个、晾晒棚33个,可容纳菌棒110万棒;建成总投资1.2亿元、占地63.66亩、年产1000万棒的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2022年依托菌棒生产厂,筹措资金2000万元,新建黑木耳种植基地260亩。实施乌龙头种植基地85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200亩。工业园区已建成占地面积19.4亩的甘肃艾康沙棘综合开发项目,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利税6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40亩的冀阳面粉厂,即将投产。开展以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院落、清沟渠、清死角为主要内容的“六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营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推行红黑榜公示公开制度,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大力推进乡风转变;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治理高价彩礼、薄养厚葬陋习。引导群众用勤劳双手建设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生活美的新家园。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儿媳”、“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出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最美儿媳等先进典型25人,唱响“讲奉献、勇担当、做好人”主旋律。组织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王满福等先进典型人物现身说故事,营造尊敬典型、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让模范人物得到现实帮助,从精神和物质全方位确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投资304万元完成村级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治理、硬化村内巷道17000平方米、新建垃圾收集箱15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维修绿化围栏和围砖340平方米、栽植行道树1200株、道路绿化4.5公里、补植海棠、雪松等树种,对主街道绿化树木进行修剪。  如今三岔村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一个风正民朴的新农村风气已悄然形成。

(杨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