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跨越时空的精神共鸣 ——武警甘肃省总队武威支队古浪中队传承发扬西路军精神侧记

时间:2020-03-10 18:19: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迈步新时代强军之路,离不开红色基因的薪火传承。近年来,驻守在乌鞘岭北麓的武警甘肃省总队武威支队古浪中队,持续开展“传承西路军魂、争当西路传人”红色文化系列活动,让官兵跨越时空与先辈英烈来一次精神共鸣,凝聚投身强军兴军力量。


 “三架涂有青天白日徽的战机飞到古浪上空,向地面俯冲、投弹,三场战斗下来,两千多名红军将士血染疆场……”台上,班长安星星讲得声情并茂;台下,大家听得仔细认真。为让官兵更加了解西路军光辉历史,中队开办“西路军讲坛”,精心设置《古浪激战》《浴血战古浪》《舍命救红军》等6个专题,为官兵系统讲解西路军的悲壮征程。每年新兵下队,他们开展参观古浪战役纪念馆、争当西路军传人活动,重温入伍誓词,开展签名活动,接受精神洗礼。


     “请二班参赛选手刘文林回答,西路军军政委员会成立的时间和地点?”主持人话音刚落,刘文林迅速回答:“11月11日,红四方面军总部在古浪县大靖地区行军时,接中央及军委电令,成立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回答正确,加10分!”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成立84周年”知识竞赛中,官兵踊跃抢答,气氛非常活跃。


 为深化效果,他们还与西路军战役纪念馆、驻地院校携手,研究开发“西路征程过古浪”知识闯关小游戏,开展“网上知识挑战赛”,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让西路军精神在官兵思想中扎下根子。



 “穿越祁连,天高星暗淡,风烈行路难。红军战士钢铁铸,千难万险只等闲。冰峰雪岭任我走,枯枝落叶扎营盘……”舞台上,只见10名身穿红军衣的中队官兵,与纪念馆人员一起表演舞蹈《西路军亲缘》,场面十分震撼。中队选出《子弹歌》《西路红军向北进》《打“马”歌》等三十余首西路军歌谣,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兵味的独唱和表演唱,让西路军歌谣的演唱形式更加有趣、多样。



 

    走进历史,倍感先辈奋斗进取之艰辛;展望未来,深知肩负使命责任之神圣。中队官兵始终把新时代使命任务举过头顶,坚持依法治勤、科学施训,有效促进官兵执勤技能提高,确保执勤目标绝对安全。在实战化训练中,始终牢记职责练兵、瞄准打仗建队,叫响“拒绝第二,只争第一”的口号,时时处处高标准、严要求。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中队官兵的身影。“驻地平顶山发生重大火灾!”“队长,让我们打头阵吧!”2018年7月中旬,中队接到上级的灭火救援命令后,官兵纷纷请战。由于风向多变、山高坡陡,加之气候干燥,火势蔓延迅速,严重威胁着周边村庄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应急班,跟我上!”中队长翟祥猛带领数十名官兵奔赴灭火一线。参战官兵克服风大、烟熏等不利因素,不怕疲劳,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经过4个多小时艰苦鏖战,与地方救援力量一起,成功扑灭山火。现场一名村民感动地说:“武警官兵好样的,生死关头豁得出去!”

    聆听英雄故事,缅怀先烈伟绩,感悟使命担当。“西路军的英雄事迹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为官兵履职尽责注入强劲精神动力!”中队组建59年来,先后多次圆满完成抢险救援、执勤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涌现出二等功臣张应林,武警部队优秀基层主官马强中等先进典型,先后12次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中队党支部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先进党组织”。


    文:鹿增  陈星宇  王国栋  

图:翟祥猛  李跃鹏  史文杰  

总监制:王建勋

监 制:郭永学 张赟曦 

主 编:屈杰文

本期责编:鹿增

图片监制:侯崇慧

编  辑:刘昆  张宁  李敏  冯鹏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