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月是今夜圆 北京飞控中心目击天宫二号升空

时间:2016-09-16 10:49: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金三顺点击:

今夜,我们共同仰望星空,不只为那一轮中秋明月。

坐落在北京航天城正中央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这个月圆之夜,充满了兴奋与激动。这里,人们无暇欣赏美丽的月色,也无法品味与亲人团圆的温馨,所有的科技人员都严阵以待,等待天宫二号发射这个即将点亮夜空的中国时刻的到来。

待发射4小时准备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 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继天宫一号后,天宫二号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对于中国航天来说,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的关键之战;对于北京飞控中心来说,这是中心成立20周年之际的荣耀之战。20年来,这里见证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中国时刻。就在2个多月前,他们刚刚圆满完成长征七号火箭首飞任务;5年前,他们遥控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实现首次太空交会对接;17年前,他们成功牵引我国第一艘无人飞船神舟一号遨游苍穹。

今晚,2016年的中秋夜,在这个曾伴嫦娥奔月、送神舟飞天的中国航天飞行控制“神经中枢”,他们再一次为天宫壮行,开启中国航天领域的又一个中国时刻。

“30分钟准备!”调度声响,脚步声急。透过中心飞控大厅巨幅屏幕上的实时画面可以看到,发射场的最后一批工作人员正在撤离。随着点火时刻的临近,飞控大厅的气氛也愈发紧张起来。每一位参试人员都紧盯电脑屏幕,每一声调度口令都紧扣着人们的心弦。

此刻,坐在飞控大厅任务指挥席上的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中心副主任李剑却目光沉静,胸有成竹。尽管中心飞控面临着任务周期长、试验项目新、技术要求高的严峻挑战,但科学完备的飞控方案、稳定可靠的软硬件系统、以及中长期定轨预报、短弧段快速测定轨等一系列关键飞控技术的突破,给了飞控人足够的底气和信心。

现在,他们万事俱备,只待中国时刻的到来。

“1分钟准备!”现场总调度戴堃的声音再度响起。最后1分钟,等待时的沉静与忙碌时的声音形成鲜明对比,0号指挥员的倒计时口令,此起彼伏的键盘声音,来去匆匆的脚步声,短而急促的呼吸声,声声铿锵,正如中国人走向太空的步伐,充满了自信与力量。

“10、9、8……点火!”

22时04分,飞控大厅所有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看向了大屏幕。伴随着大地的轰鸣声,橘红色的火焰喷涌而出,打破月色的宁静,照亮黑暗的夜空。

这一刻,每个人的心都伴随着腾飞的火箭,飞向深邃浩淼的太空。

“飞行正常、遥测正常、跟踪正常、发现目标!”来自不同方向测控站的报告声接连响起。中心飞控科技人员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实时画面,紧张地处理着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一串串数据信息。在他们的手中,这些数据将转化为飞行器的实时状态,有如手中握着一条无形的线,时刻掌握天宫二号的脉象。

“助推器分离!”“火箭一二级分离!”“整流罩分离!”“器箭分离!”随着天宫二号越飞越高,飞控大厅里掌声一次次响起。

随后,天宫二号以昂扬的姿态扑向太空温柔的怀抱。也就是在这一刻,任务的接力棒正式传递到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的手中。

“帆板展开正常!”天宫二号成功打开了太阳能帆板。

在与大厅一墙之隔的轨道室机房里,轨道工程师张宇正争分夺秒地计算着飞行器的入轨参数,这是“接力棒”交接至关重要的第一棒。天宫二号是否成功入轨,“接力棒”是否成功交接,一切都看张宇的计算结果。

此刻,技术人员在等待,工程领导在等待,全国人民都在等待!

当总调度戴堃的声音如约传来,“天宫二号已进入预定轨道,太阳帆板展开,工况正常!

掌声再起!欢呼再起!喝彩再起!

今夜,飞控人无暇欣赏人间的中秋月色,却用别样的诗情画意献礼祖国的飞天之梦,用崭新的胜利开启了中国航天新的起点。(来源: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