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媒体聚焦丨甘肃总队庆阳支队:岁月抹不去的志士情怀

时间:2021-08-21 21:21:51来源:武警甘肃总队编辑:赵小春点击:

媒体聚焦丨甘肃总队庆阳支队:岁月抹不去的志士情怀

 

岁月抹不去的志士情怀

甘肃总队庆阳支队传承南梁精神推进部队建设侧记

■李 磊 吕继安 驻站记者 曹世凯

“柔远河,奔涌着,当年志士的情怀,岁月抹不去,南梁勇士的风采……”近日,甘肃总队庆阳支队组织下队新兵走进南梁革命纪念馆,华池中队排长杜梦宇现地组织大家学唱《南梁之歌》,激昂豪迈的歌声令人热血沸腾。

松柏苍翠,庄严肃穆。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碑座侧面和背面刻着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等608名烈士的英名。远处山顶上,“南梁”两个鲜红的大字与纪念碑相对而立,仿佛无数革命先烈在无声守望着这片红色热土。

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后与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为长征中的中央红军和党中央提供了落脚点。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铸就了“坚守信念、面向群众、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

记者随官兵进入展厅,劳动英雄模范碑、秤锤、铜马勺等国家一级文物映入眼帘。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一幅幅生动的挂画、一份份翔实的史料,都在无声诉说着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和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组人物雕塑,刻画的正是刘志丹领导太白起义的战斗场景。”支队红色讲解员高峰峰指着雕塑向战友们动情讲述:1930年10月,刘志丹带领保安县民团29人发动太白起义,打响了甘肃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创了党在西北独立领导革命武装的先河。

“南梁是咱们支队诞生和成长的摇篮,支队前身就是1934年成立的南梁游击队。”支队长杜朝辉介绍,他们将南梁精神融入部队建设实践,总结提炼出“南梁薪火不熄、团队红旗不倒、忘我奉献不止、开拓进取不停”的建队精神,引导官兵在铭记历史中汲取力量,在回望历史中把正航向,有力推动了部队建设创新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支队注重引导官兵在追根溯源中强化责任担当。他们定期邀请驻地老红军、党史军史专家开设专题讲座,解析南梁精神的传承脉络,组织专班编印南梁《红色故事集》《红色歌曲集》《红色感悟集》,自主创作红色情景剧《踏着南梁的足迹,前进》,总结凝练出“信仰、忠诚、奉献、铁律、创新”的支队红色基因内核,在深入学习教育中擦亮官兵忠诚底色。

“官兵的忠诚,体现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前不久,在该支队举办的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现场,华池中队指导员郭子豪介绍,在驻地红色文化的滋养下,官兵人人争做南梁传人、个个争当南梁勇士,工作训练中你追我赶、奋勇争先。

“我们坚持将学习南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敢打必胜的坚定决心和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支队政委张鸿斌告诉记者,他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官兵中开展“入伍为什么、当兵干什么、打赢靠什么”群众性大讨论,不断强化官兵战斗精神、铸牢官兵矢志强军的坚定信念。近年来,该支队圆满完成反恐处突、抢险救援、城市武装巡逻等任务数百起,大项比武集训成绩均在总队名列前茅。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战火硝烟早已散去,但南梁精神却永远烙印在支队官兵心中,激励着一茬茬官兵初心不改、砥砺奋进。

总监制:李旭峰

监 制:金从勤 刘胜全

主 编:刘昆

编 辑:曹世凯 王琨 刘喆 张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