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黄河边的生死瞬间——为你点赞博雅斋主许再扬

时间:2020-06-27 16:44: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著名书画家、资深媒体人延风:黄河边的生死瞬间——为博雅斋主许再扬点赞!

今天就在今天下午(623日),黄河岸边发生的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可圈可点,可歌可赞。

说也是的,时过夏至了,时近端阳了,但异常的庚子夏日还是风一阵雨一阵太阳烈烈地晒一阵,像淘气小孩子的脸一样变幻异常。

1625

田武战先生突然在甘肃博雅书画研究院微信群里发了几帧照片和一段文字:

黄河边一险,340分左右,在黄河边喝茶的博雅书画研究院主席,71岁许再阳老先生发现不远处有个游泳的青年不对劲,赶去救援,果不然被它救上后,青年己精疲力尽,说不出话来,也站立不起。警察和救援艇赶到时,危险己除,为群主英勇行为叫好,赞扬。

一霎间,照片与短短一点文字,在微信群本该安宁一些的时段里就像炸开了锅一般:

第一时间里,贾国华、赵红欣、李主任、解放、笨兔子、鸿雁、余正华、孙帮庆、安然以梦……接二连三地表情连续跃动在手机屏上。

赞,大赞。敬礼!谢谢,掌声支持!群主威武,真棒,敬礼!……各种表情激起了一阵阵不息的“涛声”。

也许,黄河边的生死瞬间已经过去,但群里的每一个人都在经历着一场内心的拷问与掂量。在此,我们可以忽略许多细节,但绝不能忽略的是那忘记年龄,忘记危险的一跃。

到傍晚1906时,我注意到丝绸之路促进会会长侯鹏发来赞叹:@博雅斋主的博爱精神可贵,向您致敬!

林姐:向乐于助人正能量满满的许主席致敬!@博雅斋主!

参加活动刚刚回到家里的我在得知下午许再扬河中救人的一幕后,也写诗赞扬道:

风雨阵阵烈日炎,霎时风险现河边。

有人急救落水人,黄河波涛书新篇。

大义凛然扑浪尖,英雄原是七旬汉。

风声敛,夕阳艳。天地有情齐声赞!

身在四川城都的颜登玉先生也写诗点赞:

河水翻滚常有险,七旬老汉扑浪尖。

救出青年展笑颜,两岸欢呼齐声赞。

英雄就在我身边,博雅画院树新篇。

 

网上,群里有更多的人真心点赞许再扬见义勇为的精神。

 陇上剑客:许主席,功德无量。

阿林:许主席老哥,还是厉害,游泳水平不减当年。

颜登玉:见险情,救人急,不思量,狗狍子,双膀子,全用上。

……

值得欣慰的是在这个创建不久博雅书画研究院里,在这个自愿参加、许多人至今都未曾谋面,以至连姓名都不知道的陌生群体中,以“河中救人,见义勇为”事件牵系起来的会员就有60多人,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凝聚力。

他们是:上善若水、岳金川、甘一鸣、贾国华,赵红星、孙晓兰、余正华、张小明、孟丽彬、小蒋、李润芳、开学、江小雅、解放、彩墨缘、闻捷、李继彬、王维义、郭民辉、金秀英、笨小孩、高志强、侯鹏、陇上剑客、林姐、蓝色妖姬、朱爱英、仇志宏、刘征、木子、晓玲、面朝大海、冰山一角、老虎子、勿忘初心、黄土地上刷字人、梁玉、眼镜蛇、蔡永刚、雪儿、闯江湖、孙继平、郭桂珍、胡子老道、笨兔子,心静如水、张振学、任红卫、李志艳、北川、潘建功、老杜、秦山渭水……

这一串串生疏的名字在我眼前渐渐幻化成了一阵暖暖风,一股真真的情。我明白那扑面而来的是我们书画研究院一张张可爱可亲会员的笑脸。

大家在思考和回味后,又继续发声了:

老年大学著名画家李润芳说:向各位老师学习,爱群才是好样的。

红古文体局刘征说:群主奋不顾身,跳进黄河,英勇救人,这种精神不要说老汉家、就是年轻人也不容易做到,因为黄河不是一般的河。所以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敬佩和仰望!

有这种精神的群主的群一定是好群!

从南国刚回兰州的著名书法家王维义说:为见义勇为者,老当益壮者点赞!

丝绸之路促进会会长侯鹏说:@博雅斋主的博爱精神可贵,向您致敬!

还有那位林姐说:向乐于助人正能量满满的许主席致敬!@博雅斋主

向晚时分,在我省某机关工作的诗人作家汪少潭先生也写来诗歌,以赞其事其人:

夏日黄河浊浪翻,有人落水旦夕间。

眼明手快身矫健,奋不顾身勇争先。

大难不死小青年,老当益壮七旬汉。

若问英雄哪里来,甘肃博雅书画院。

仅仅就那么一个令人感动的瞬间。是的,在及其奇妙的偶然中包含着自然而然“上善若水”的必然。我深深悟得那一瞬间就像真善美拷问每个人心的一道坎。坎那边的人与物永远不会看到坎这边的风景。

我今夜欣喜地看到,我们的群已经发展到了263人。

其实博雅斋主许再扬扑进黄河急救落水人的生死瞬间早已过去几天了,但许多动人的场面和细节却一直鲜活在我的心里,成为经久不息的呐喊……

 

 

当天下午,坐在金雁大桥北岸码头茶园的许再扬正和几个人品茶,突然看到正在涨潮的黄河浪涛回水里漂过一只彩色的塑料拖鞋。

“不好,怎么会有拖鞋在河里?”经常游泳,熟悉水性的许再扬停下喝茶和交谈,循着河水向上游几十米开外的金雁大桥下望去。只见在桥墩下巨大的旋涡处一个少年仰天挣扎着、旋转着。他抱着一个鲜艳的红色气囊分外显眼。

 

说时迟那时快,许再扬没有顾上和身边的人打招呼,就径直跳下驳船,跑到岸边,边脱衣服,准备跳进水了。就在那一刻,他身后传来几个小伙的喊声:“不好了,那里有人被淹了!”也有人拉住他,劝他不要下河里。

他毅然纵身一跃跳进水里。

身后留下了一片喊声,一片赞叹。

这时,河边呼唤救人的喇叭声响起来了;河里的客船向出事的地点靠近了;停泊的快艇发动了驶向了他们……

过了不长时间,那位在水中遇险的青年就被推上了岸来。守候在岸边林荫中十来位年轻人连忙把他连拉带扶地安置在岸上阳光充足的平地上,实施简易救治措施。正当大家觉得该松一口气时,不知是谁却发现了方才在河里救人的那位老人怎么没有在场。

一声惊叫又激起一阵骇人风涛。

怎么会是这样?真是祸不单行,周围的多少人呼天喊地:怎么会是这样啊!

黄河边的生死瞬间还在继续……

原来许再扬拼尽力量把落水青年推上岸后,自己就没有一点力量爬上岸了。他无助地被卷入了黄河波涛,霎时就随波漂流出去了很远。在陡涨又冰冷的河水中,他不久便手脚抽搐,喊不出声来了……

此时岸上的人忙成一团,有的搜寻着岸上和水里每一个疑点;有的打电话向120求援,向110求援;还有人骑车顺河而下搜寻水中异情。一艘快艇得知情况后在船上加满了油料,准备巡回长时间搜寻。

也许就在这一时辰,盐场堡中心客运码头上传出了一声尖厉的呼救声:“快来救人呀!船下有人!”

原来是码头上的一位执勤工人,看到河水里有一个人影晃动了一下,便立刻卷进船下面去了。在他的呼喊声中立刻冲过来几位伙伴,很快他们发现船下的钢丝缆绳上拽着一个人。由于时间十分紧急,船体高,一时又没有专事打捞人的工具,所以大家便手拉着手,臂挽着臂,拽出了水下遇险失温多时几近昏迷的许再扬。

正当大家忙着为他实施急救措施时,岸上顺流而下寻找他的人们也先后赶到了,120急救车也应时赶到了现场。

当他睁开惺忪的眼睛在兰州市第二医院病房里醒来后,才知道有人熬了姜汤,有人为他盖上三张棉被,更多的人一直守候在身旁或还忙碌在找寻、救助他的地方。望着病房里大家的张张笑脸,这个年逾七旬硬汉子眼睛湿润了。

走出医院时已经满天星斗。

这件事过去两天了,许再扬老人总是睡不成眠,食不知味的。他一直喃喃自语着:“一个人算什么?”,“救人算什么?”……我知道,老人心里最放不下的是:那个救人的人,         

又被人救的故事。                 

是的,我们生活在万众抗疫、世风向上的庚子之夏;我们周围有那麽多的情相连、心相通的朋友和陌生人,所以才会有更加感人的救人者又被人救的故事。

老人深情道:“因果不虚啊。我要好好感恩我们的社会,感恩生活中同心向上、帮助扶持过我的每一个人!”

2020625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