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践思考--作者:刘伟

时间:2022-10-19 17:48: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践思考

--作者:刘伟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深化媒体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传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县区积极整合媒体资源,深化媒体融合发展,通过实行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融合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但是,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还存在宣传方式单一、作品质量不高、队伍建设不足、特色不够突出、媒体影响力不强等问题。因此,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快改革步伐,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构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县级融媒宣传生态格局。

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

县级媒体是基层新闻舆论宣传的主阵地,既承担着把党和政府声音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的重要职责,又担负着基层党委、政府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推进工作的重要使命,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大部分县区,由于没有所属的具有统一刊号和频率的报刊、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主要借助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进行宣传。个别县区虽然有自己的媒体,但是由于人员媒介素养不高,媒体覆盖面较窄等原因,其影响力相对较小。与此同时,由于县区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大多工作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时常成为社会瞩目的热点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因此,县区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压力也相对更加繁重。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了发展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

目前,在县级融媒体建设中,一些拥有广播、电视台和新闻中心的地区,通过三者的资源调配进行整合;不具备整合基础的地区,则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整合新闻中心、网站、内刊编辑部力量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成完成县域内媒体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兵合一处、将打一家的生动局面。从已建成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来看普遍以打造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采用信息源新闻政务服务电商短视频矩阵模型,由宣传部门牵头、组织部门定编、财政部门预算,一次性建成中央厨房,打通县域内部资源,结束各自单打独斗局面,实现县域媒体的有机联动。

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投入不足。目前,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资金主要来自同级财政支持。但由于县区之间发展水平差异,对县级融媒体的投入也千差万别加之,上级媒体的地位和人财物优势,以及其长期形成的品牌影响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市场范围狭小,市场化运营能力不强,自主营业收入有限,发展速度相对较慢。

二是内容质量不优。从业人员对新闻规律、传播技巧、新闻角度的理解不深,宣传方式单一,宣传内容和传播手段缺乏吸引力,不能及时策划出既满足媒体需要,又对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有利的宣传方案。特别是个别县级融媒体,报道内容直接搬运上级媒体内容,没有根据自身特色制定宣传内容,新闻报道的价值不高,宣传效果不好。

三是传播方式不新。当前,大部分县级融媒体矩阵主要由“两微一端”、内部刊物,及抖音号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构建而成,粉丝少、群众知晓度和关注度低,影响力十分有限加之,相较于上级融媒体,其发布的信息数量少、频次低、点击率和转发率不高,融媒体资源利用率低,传播优势发挥不够明显。

四是服务功能不强。对融媒体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意识不足,发布的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新闻+政务+服务”功能相对弱化,与受众之间服务少、无互动、不便民,受众参与融媒体、使用融媒体与融媒体互动的积极性不高。特别是对社会关注高的热点问题回应较慢,难以发挥了解民情、引导舆论作用

五是队伍素质不高。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职能定位认识不够,人员按照其他事业单位形式配备管理,队伍素质参差不齐,难以适应时代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宣传作品的质量和传播力。特别是管理者新闻理论、媒介发展、政媒关系构建等知识缺乏,对宣传工作和媒体运营管理研究不深,难以适应传媒的变化和发展。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几点对策

一是增强管理能力。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媒体融合发展是媒介发展的趋势。首先,要提升经营意识,尝试市场化运营手法,寻求商业化运营机会,提高多元经营能力,积极拓展与社会企业组织合作方式,以更多的市场参与实现自身适应力提升,促进融媒体中心良性发展。其次,要在内容质量受众关注度提升的基础上强化内容制作和生产的产品意识和营销意识,建立报道资源协调机制,自我赋能,吸引用户,形成媒体产品雁阵效果,不断推进平台品牌化。最后,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发稿数量和质量、流量和用户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与贡献成正比的、公平的薪酬机制,从而实现考核的市场化导向机制,不断增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内生动力

二是提升宣传质量。对新闻媒体来说,无论传播方式怎样变化,内容生产始终是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首先,要树立内容为王的理念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社会的热点、群众的关注点,大力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增强新闻的吸引力、感染力,切坚守好基层舆论阵地。其次,要加强选题策划,对一些重要工作重大事件、重大活动,要制定宣传方案,加强新闻策划包装,着力解决好“宣传什么”“怎么宣传”和“用什么来宣传”这三个问题,不断扩大新闻宣传效果。最后,要把提升网上舆论引导能力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构建权威性的新闻发布平台,对敏感问题和尖锐问题,想好应对办法,有的放矢,防止不良信息传播,真正发挥在网络舆论引导中的主导性、关键性作用,为党委、政府推进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当前,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要转变观念,改革创新,从消费者洞察、市场洞察来改变媒体资源组合方式和运作方式,以用户为导向制作播出有思想、有内容、有深度的高质量节目首先,要充分利用融媒体自身优势,进一步优化策、采、写、编、发流程,大力构建一次采集、多重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矩阵传播格局。其次,要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立足所在地区实际,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把特色文化导入生产创作,推出受众喜闻乐见的本土化接地气的特色内容,不断扩大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最后,要加大精品创作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各类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漫、VR等形式创作活动,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使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四是优化服务功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县级媒体融合的根本目的。首先,要着力打造综合性服务平台,拓展新闻+政务”“新闻+商务”“新闻+娱乐等业务,打造群众“指尖上的服务窗口”,积极推动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的改革和创新,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从而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其次,要坚持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目的,充分发挥自身权威渠道优势,增强信息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传播主流声音,不断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为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信息对接、舆情信息处理和信息渠道发布、推广等服务。最后,充分利用县级融媒体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突出民生服务事项,开发丰富适应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服务功能,及时了解反映、帮助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切实让融媒体走近群众、服务群众

五是建强人才队伍。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建设具有开阔思维,懂得媒体传播以及运营的人才队伍,是县级融媒体建设的重要任务。首先,要强化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改革、薪酬体系、人才引进培养方面,打破老旧部门壁垒,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岗位设置,重塑内容生产流程,引入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激励有能力、有想法的人干事创业。其次,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着力选拔对宣传工作有研究,熟悉新闻策划、媒体生产、市场推广、技术服务,善于利用宣传推动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担任领导职务;大力选拔具有新闻理论和媒体工作经历的人才进入融媒体干事创业。最后,要加强新闻业务培训,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到组织、经济、民政、执法等岗位进行实践锻炼,进一步熟悉县区情况,提高采访驾驭新闻的能力水平,同时,要加强新闻通讯员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方法,加强考核激励,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宣传队伍,全面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作者系兰州市城关区委组织部二级主任科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