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全面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甘肃省2018年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时间:2019-01-04 16:48: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2018年以来,全省质量发展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为统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深化质量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2018年2月,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质量大会,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质量大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把质量强省战略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级质量工作责任,推动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5月份,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顺利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现场验收,成为西北地区第三家通过验收的城市。9月份,省政府召开全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甘肃省建设质量强省的意见》目前已按程序正式上报省政府审定。牵头组织实施2018年度全省非公经济、质量工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推动各级落实质量工作责任,不断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向纵深发展。

   突出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质量提升行动取得实效。出台了《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突出抓好消费品、农产品、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深刻吸取折达公路问题教训,在全省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民生领域工程开展了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隐患问题。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水平,依托天保、退耕、三北等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已完成造林411.8万亩,超额完成全年360万亩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省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深入推进以祁连山为重点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组织开展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工作。9月份,全省14个市州平均优良天数比例98.1%,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基本持平。

   加大培育力度,积极协调争取,品牌战略取得重大突破。我省敦煌研究院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不仅实现了甘肃乃至西部地区零的突破,也实现了该奖项在文博系统历史性的突破。同时,省七建集团、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一车间一组、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王多明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张掖市玉米种子产业、定西市岷县当归种植产业分别被总局正式批准筹建“全国杂交玉米种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全国当归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兰州新区被国家发改委正式确定为全省唯一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天水市和雨东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室、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被国标委批准为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兰州、天水、定西被确定为第一批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城市。组织开展第六届省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和甘肃名牌产品申报评选工作,开展了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甘肃品牌参展工作。

   加强培训宣传,树立质量意识,营造质量发展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培训和宣传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社会各界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继续组织实施“千人千企”培训计划,对300名中小企业领导人开展了质量基础能力提升培训。联合省直28个部门共同举办了以“加强市场监管、建设高质量强省”为主题的2018年质量月大型宣传咨询活动,配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兰州举办了“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启动仪式。认真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积极配合省文明办开展了“共筑诚信、德润陇原”甘肃省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在全社会营造了重视诚信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新组建的省市场监管局将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战略抓紧抓实,进一步强化建设质量强省的顶层设计,推动各行业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加大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理念的推广普及,在引导鼓励企业、产品、品牌走出去等方面精准发力。大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质量体系,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产业,持续提升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质量竞争力。不断夯实质量发展基础能力,持续提升全省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水平,突出以标准的提升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对建设质量强省和质量提升行动的督导考核力度,以全要素生产率、质量竞争力指数、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等为重点,探索建立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新型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