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渭源:“林保姆”惠农家

时间:2016-11-24 17:42: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刚刚立冬,渭源县五竹林场的管护员孙爱平就忙了起来,上山头、下田地,天天往当地育苗户家里跑。原来,他是在做越冬苗木病虫害的查看工作。天天要和林木种苗打交道,并向群众传授苗木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因此,孙爱平和其他林业技术人员一样,获得了一个亲切的称谓——“林保姆”。

  19岁就当上林业职工的孙爱平,30多年来没有离开林业工作,辛勤的劳作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他笑着说:“这几年,我们这里不仅仅是生态环境好了,群众的收入也大幅度增加了。”

  锹峪乡峡口村村民包伟,几年前在县苗木协会的带动下育起了树苗,近几年的年均收入不低于8万元。在他看来,除了要感谢苗木协会,更要感谢常常来地里服务的“林保姆”们。包伟乐呵呵地说:“这都是政府的林业政策好啊,不但指给我们一条致富路,还有林业科技人员的一路扶持,让我们增加了收入。”

  县苗木协会的领头雁就是峡口村村民李文平,早在1997年,他开始在自家地里育树苗,仅一年时间就收入了4万多元。尝到甜头的李文平又承包了村上一片200多亩的荒山,购买了落叶松、云杉等种子,在当地林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开始带领村里人育苗。随后,由他牵头成立了渭源县林业种苗技术协会。在他的带动下,协会发展非常迅速,会员由起初的35户发展到680多户,辐射到本县30多个村和周边市县。

  李文平说,当地林木种苗产业基本是从零起步的。从砍树烧柴到种树致富,从一家一户的零敲碎打到规模发展,如果离开众多林业技术人员默默无闻的辛勤工作,这项产业很难壮大。在林业主管部门的引导下,县苗木协会按照不同生态、不同树种区域,先后建立了8个育苗基地,培育油松、云杉、马尾松等近20个品种,规划面积达5200亩。目前,协会会员年出圃苗木6530万株,产值886万元。

  为提高农民群众育苗水平,县林业部门还经常举办技术培训业务,特邀请市县林业相关专家来村为农民群众授课,授课内容覆盖种树、嫁接到修剪和打药病虫害防治的管理过程,年培训超过1000多人。

  有了“林保姆”的保驾护航,乡亲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明显增强了。林业职工家属武爱萍在政策支持下培育苗木,成为远近有名的育苗能手,从2012年开始,年纯收入不低于3万元。武爱萍发展苗木产业,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发展苗木产业致富增收,让山区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渭源县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民发展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业,为农民开辟了增收新渠道。据统计,目前全县林下经济总产值超过3000万元,参与发展林下经济的农户达1万多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