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甘肃美食

平凉市特色美食推荐

时间:2017-12-06 13:03: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1、静宁烧鸡

  

  静宁烧鸡亦称静宁卤鸡,是甘肃传统特色名食。它以形色美观、鲜嫩味美、外表晶亮、囟色褐红、肉香味厚、爽口不腻,驰名甘、陕、宁等省(区),是西兰公路上过往旅客争相购买的风味食品。或路途食用,或馈赠亲友,莫不为人称绝,既是筵席美餐,又是滋补佳品。人们形容“闻香千里外,味从鸡肉来"。

  2、泾川罐罐蒸馍

  泾川罐罐蒸馍,如小罐罐之造型。罐,直取一罐金子或银子之意。又是“官"、科举摘“冠"、万“贯"家产、“惯"爱儿女之谐音,涵财富取之不尽,子孙学业、仕途、前程无量之寓意。因罐罐蒸馍造型在国内唯一,寓意美妙,取当地小麦为材,长途携带不馊等秉赋,在古代一直是东进朝廷之贡品、西出西域之国礼,更是古丝绸之路上中外名流、学者、僧侣等各宗教人士、商贾、军旅首选的干粮,是当地宴席至高之面食,是奖赏掌上明珠之渴望。其纯朴浑圆饱满之型与品质,囊括之中华文化核心元素之意象,耕、读、仕、商、富、运等立国立身之象征俱集,因而成为外交之国礼,地方之贡品,团圆和顺之信物,光前裕后之营养,是餐桌上最安全的“中国馍"之典型典型代表。康熙曾吃过泾川民间供奉的罐罐蒸馍,吃毕赞曰:“天下扶麦之麦在泾州矣!"意把小麦面扶成饱含中华文化核心和厚道美德寓意的罐型。

  3、静宁锅盔

  静宁锅盔也叫静宁大饼,始于清同治年间,历史悠久,负有盛多。它以制作独特,脆酥而久放不馊闻名于省内外。静宁大饼的特点是:面粉雪白,外形平整,薄厚均匀,色泽光亮,又脆又酥,甜美可口,饼香浓郁,透人食欲,不易破碎,便于携带。品种有油质和糖质两种。

  4、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选用的主料羊肉为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肉质口感极佳的靖远羊羔肉,熬煮数小时到肉脱骨后捞出,肉熟后肥白瘦红,色泽新鲜。经彻底冷却切片。羊汤用羊骨、脊椎骨慢火熬炖十小时以上。配以数十种名贵香料以至其汤清而不浑,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营养丰富,香气四溢,诱人食欲,食后回味无穷。是冬季驱寒暖胃之食补佳品。

  5、华亭核桃包子

  华亭核桃包子做法是将剥好的核桃仁放进干锅里,随着筷子不停地搅动,不久就能闻得到一股核桃的香味了。再将焙好的核桃仁要比生核桃仁吃起来更香一些,表面的一层皮也可以搓下来,这样就可以丝毫没有苦涩的味道了。焙好的核桃仁放在案板上用擀杖压碎,然后和熬好的糖汁或者蜂蜜拌在一起就做成了包子馅,再用发好的面皮包起来,整齐地码放在笼屉里去蒸。大概半个小时,核桃包子就可以出笼了。

  捧着还有点烫手的核桃包子,外面是一层软软的白面,呼呼的热气散发着清澈的麦香味,咬一口,里面的馅更是甜润不舍,糖汁的甜味在嘴里浓得化不开,核桃的香味也不甘示弱地满嘴里跑。这三种香味虽各有所异,但经这一包一蒸,就合为一体有独到之处了,让人忍不住拍手称绝。

  6、华亭麻腐

  华亭麻腐质白如雪、状如豆腐脑。做法是先将精选干净的麻籽稍用水浸润泡涨,再像做豆腐一样将麻籽用石磨磨成糊浆或用打浆机打成糊浆,然后用豆腐布或粗纱布过滤去渣,再将过滤后的浆缓缓倒入沸煮的开水中使其熟化。熟化后的麻浆乳便漂浮在开水表面,白如雪、软似豆腐脑呈块状,清香味美。麻腐因油汁多,一般宜配上葱花、白萝卜或鲜嫩的白菜,佐以鲜姜、食盐、五香调料等,混合后包成饺子或蒸包子,食之香而不呛,酥而爽口。

  7、平凉酥饼

  平凉酥饼也叫酥馍,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酥饼分为三种,分别是暗酥酥饼、回民的明酥和扯酥酥饼。暗酥酥饼的表面是看不见酥的,入口后才可感觉到那层酥软,有甜和闲两种口味。酥饼外形也分多钟,有像牛舌头的,有像麻鞋底的,让人看了就很有食欲,方便携带。

  8、华亭洋芋搅团

  华亭洋芋搅团是用华亭地方产的洋芋精制而成,风味独特,口感滑润、清香。其制作方法是:先把洋芋用清水煮熟,剥去粗皮,晾在案上,待仅存余温时,便倒进特制的木槽或石臼之中,先用木锤慢慢地砸揉,到洋芋成糊状时再举锤猛砸,直至成为一团莹莹放光、韧柔如胶的模样即可食用。

  分热食、冷食两种食用法。热食,放入酸菜浆水中略煮,连同酸菜浆水盛碗后调以盐、油泼辣子即食;冷食,盛入炝煮的融醋、油泼蒜、辣子为一体的醋汤中入碗即食。

  9、灵台清炖甲鱼

  以享有“全国甲鱼之冠"美誉的灵台甲鱼为主要原料制作的陇上名菜,以独特的制作工艺和丰富的营养价值深受亲睐。制作方法:将宰杀并烫去黑衣的甲鱼剁成块,加入高汤、生姜、大葱、大蒜、花椒、味精、白糖、食盐,炖至甲鱼肉软糯即可。

  10、平凉饸饹面

  平凉饸饹面条细筋韧,挑起来不断条,清香利口,冬可热吃,夏可凉吃,有健胃消暑的功效。

  平凉饸饹面有荤素之分,素的,吃一碗清淡之香,吃面的原味,喝汤的地道;荤的讲究油香,挖一大匙臊子,要的就是肉的浓郁,渗进面中却始终油而不腻。

  平凉饸饹面也有白面、荞面之分,荞面饸饹面已有600至700年的历史,“荞面饸饹面黑又黑,筋韧爽口能待客",这是人们对荞面饸饹面的赞美。

  11、黄面鱼鱼

  黄面鱼鱼又叫“粉糊子",是以秋季收获的玉米磨成细面为原料,先将少许的黄面下入盛着凉水的盆子里用筷子搅拌成面汤,然后倒入开水锅内,用大火煮沸,接着加入黄面,大约过十分钟,再往锅内加入量的热水搅拌均匀,就用勺子把光滑的面团舀进制作的筛状餐具里,通过许多小孔眼漏进凉水盆里,冷却后捞出装碗,放上各种调料,即可食用。

  12、凉粉鱼

  熟面团用漏勺作成形似小鱼的面梭儿,后加入凉开水调成汤。特点滑溜须口、凉爽解渴,吮吸食之。

  13、玉米珍珍

  经过创磨、去皮的玉米细小颗粒,即玉米珍珍熬成稠稀饭,配以包心菜、青椒等咸菜食之。饭色金黄,原味浓郁,醇香扑鼻。 

  14、庄浪暖锅

  庄浪暖锅又叫锅子,历史悠久,起初来源于农村民间各类大型聚会和宴席,主要以本地猪肉、豆腐、细粉条、土豆、萝卜、鲜磨菇、黄花菜等原料组成。制作时先将精心烹制的汤料置入特制器具“暖锅"中,然后根据顾客不同口味,把以上熟料或半熟料放入其中,用木炭点火煨炖,锅开后即可食用,味美醇香。尤其在冬季食用,更会让人感到家的温馨。

  15、庄浪德生祥酥皮点心

  庄浪“德生祥"酥皮点心始创于1944年,1995年被授予“中华老字号"。产品主料选用上等精面粉、植物油、大油、白砂糖。辅料为花生仁、核桃仁、芝麻仁、瓜子仁、红绿丝等。点心成品色白如雪,饰以花纹,可增强食欲,其外皮呈千层状,层层薄如蝉翼,闻之清香扑鼻,食之酥美香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