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天水尤九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词作品——七律: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时间:2020-02-20 22:58: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天水尤九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词作品

 

七律•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满目凄风苦雨弥,疫情突发国人危。

戎装将士皆临阵,济世良医尽出师。

城市防区伊起早,乡村守土尔归迟。

全民上下齐倾力,病毒消除定有期。

 

 

疫情突袭寸心煎,举国全民总动员。

将士戎装齐上阵,良医济世勇当先。

英豪鏖战征程暖,群众联防堡垒坚。

待到春雷平起日,云消雾散又青天。

 

琐窗寒•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锦绣中华,瘟情突发,恶魔邪降。凄风苦雨,魍魉横行街巷。值危时,南山出征,国家应战同相抗。集八方英杰,驰援武汉,打无烟仗。

翘望。春雷响,协力克难关,救患除瘴。戎装将士,济世良医皆上。众城乡,蹲点检查,路旁驻守齐控防。灭灾殃,丽日和风,再把春花赏。

 

[注]琐窗寒:词牌名。

南山: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翘望:抬起头来望;殷切盼望(见《现代汉语词典》)。

 

七律•致敬抗疫一线医护战士

 

 

胸怀大爱总慈眉,受命扶危迅出师。

科室克难皆去瘴,病房值守屡忘饥。

救治恶疾无嫌苦,护理群患不顾疲。

鏖战疫情倾竭力,铁肩担道数良医。

 

 

去疾消瘟恪守岗,无私奉献爱无疆。

攻关除瘴眠科室,鏖战安邦驻病房。

照料沉疴频出入,救治患者屡奔忙。

中华儿女多英杰,护士医师送健康。

 

七律•致敬抗疫前线基层工作者

 

 

迎难而上勇当先,奋战冲锋夜不眠。

援助灾区挑重担,救治患者赴前沿。

乡间值守蹲村口,城市排查阻染源。

捐物捐资含大爱,非常时日识英贤。

 

 

民警医生合守岗,乡村干部愈匆忙。

分班蹲点频登记,设卡排查共控防。

企业复工供货物,市场调运保蔬粮。

齐心奋战除魔障,消去阴霾见暖阳。

 

[注]见:读xiàn,出现,显露。

 

2020.2.10

9.jpg

作者简介:尤九成,字泳春,号秦亭山人,生于1970年10月,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人,地方文史学者、作家、诗人,《天水市麦积区志(1985—2007)》《麦积史话》《麦积年鉴》主要编撰人,麦积区旅游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陇右文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原诗词研究会、麦积区作家协会理事,甘肃省地方史志学会、天水苏蕙文化研究会等团体会员。被天水市人民政府授予“天水市地方志工作先进工作者”,被中华文艺学会授予“中华文艺诗文名家”称号。著有《麦积历史人物》(与潘守正合著),发表诗文500多篇,诗文散见于《当代诗文精品荟萃》《中国诗词年选》《中国当代诗词》《星星》《甘肃史志》等刊物,先后荣获第三届世界华人爱情文学创作大赛三等奖、“东方美”全国诗联书画大赛铜奖、第二届中原杯全国诗词创作大奖赛三等奖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