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疫情之下 年夜饭本当在家吃--作者: 穆明祥

时间:2021-02-14 09:55: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疫情之下 年夜饭本当在家吃--作者: 穆明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年夜饭在什么地方吃的问题,各大媒体均有报道。话题较为统一的是: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多人表示年夜饭选择在自己家里吃。这不仅是对疫情防控应做的担当,也算是年夜饭回归本源之举。

农历大年除夕夜的年夜饭,对每个中国人而言,是一年里最为重要的一顿晚餐。每到这一天,每个人都要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出来,或从天南地北赶来,回到自己家中(或老家),与亲人团聚,共同吃团圆饭、共同辞旧迎新、共祈新年之福和喜迎新年好运。

除夕夜阖家团聚,守岁吃年夜饭,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形成的春节传统风俗。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手头经济的日渐宽裕,再加上工作压力的增大、闲余时间的缩水,曾经一段时间,人们把选择在酒店、餐厅吃年夜饭看成一种慰劳家人、放松身心、贺节祝岁的新时尚。以致在春节到来的几个月前就得着手在酒店、餐厅预订年夜饭,如订晚了,就会一桌难求。当然,酒店、餐厅在这个期间的生意也是红火非常。

其实啊,年夜饭在哪儿吃不是问题的关键,其关键在于这顿年夜饭吃的是否开心、快乐、喜庆。不过,从中国人吃年夜饭的悠久历史、人文情结考虑,尽管上酒店、餐厅吃年夜饭无需自己动手,省去了烟熏火燎、厨房操作的诸多麻烦,吃完付钱就走,极显方便,但也缺少了自己与家人共同摘菜洗切、掌勺运铲的快乐。更何况,在酒店、餐厅吃年夜饭,从传统除夕守岁蕴含的美好寓意上讲,也缺少了几分居家守岁具有的喜庆热闹和祈祥招福的氛围与意愿。

最为重要的是,一家人平时因各忙各的,难得悉数团聚,应抓住除夕团圆的大好机会,通过做年夜饭之机,互帮互助、谈笑交流、增进感情,可以说是再好不过的了。同时,还可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地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拿手厨艺,做几样独具风味、异于他人的菜品,丰富年夜饭品种,以慰家人,岂不更觉欢欣温馨和其乐融融?

当然,笔者所写,并没有厚居家吃年夜饭和薄上酒店、餐厅吃年夜饭之意。只是说今年春节在疫情尚未过去,防控仍需高度重视的情况下,不去酒店、餐馆吃年夜饭是对自己、家人、他人的负责,应当予以点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