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塞上古镇 千年古韵 —— 献给故乡青城之《青城风云》

时间:2020-08-28 21:55: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题记故乡

每个人都有故乡。我们都从故乡走来。走过大地,穿过麦田,告别熟悉的土地和蓝天,到达或远或近的他乡。读起那些遥远的诗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充满亲切与感动,温暖与共鸣,动情处甚至热泪盈眶。

《青城风云》正是一些旅居在外的游子写的故乡青城的故事,献给故乡青城的礼物。他们走出了故乡,却不忘故乡的滋养,牵念故乡的发展。关于故乡,已是一种大爱和情怀,融进他们的血液,根植于他们的内心。

青城古镇

青城古镇位于甘肃省榆中县最北端的黄河上游南岸,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甘肃省古民居保存较为完整的古镇。据史记载,古镇为宋仁宗年间秦州刺史狄青巡边时所筑,所以叫青城。历史上的青城水陆交通发达,曾是丝绸之路水陆码头与边塞重镇。

      千百年来,青城古镇商贾辐辏、儒释道交融,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传承,尤其在诗书、字画方面用力卓著,累世而传,名家浩瀚。青城书院、青城隍庙、高氏祠堂、罗家大院等古迹至今保留、为人乐道,闯王归隐之谜也为千年古镇增添了神秘色彩。

《青城风云:电影文学剧本》


作者:张富奎  朝乐孟其其格  著

书号:ISBN 978-7-311-05787-9

定价:38.00 元

图书介绍  

本书一部原创电影文学剧本,已通过国家广播电视局同意拍摄的审核公示,目前正在准备投拍中。是以首席作者张富奎先生为代表的旅居在外的青城人对家乡的挚爱、宣传和献礼。

剧本根据青城历史传说和文字记载,构思了一个李闯落难青城的故事。多角度展现了当时青城经济繁荣、商贸发达、教育兴盛、民风淳朴、民俗多姿的景象和青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反映了青城人善良淳朴、好学尚古的精神风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书从内容创作、书法题词题签到封面正文绘画,皆为作者张富奎等青城人亲自完成。

故事梗概

明末清初,李闯兵败逃难至青城,危难间救下了被土匪抢婚的张玄女。八年后,李闯再次被官兵追杀落难青城,掉下悬崖,被张玄女和村民救回。

李闯的到来,使村庄处在官兵和土匪的双重打击和压力下,给张玄女及其村庄带来了很多麻烦和灾难。后来,李闯等人利用官兵围剿土匪成功;最终,为了保全村庄、保护村民,他放弃了东山再起的想法,用自己的性命换来了青城的安宁。

作者简介

张富奎,男,汉,生于1958年8月,中共党员,榆中县青城镇人。原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巡视员(正厅级)。现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毛泽东书法研究会会员,甘肃毛体书法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文学作品有《家在青城》《心在青城》《梦在青城》诗书画乐集,电影文学剧本《闯王悲歌》。其中用正楷小楷创作《家在青城》《心在青城》诗书画乐集被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早的诗文画乐集”和“世界上艺术体裁最多的诗文画乐集”,并被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出版了《青城之歌》《青城之韵》《梦之歌》三套音乐诗朗诵微电影专辑,另有诗歌作品《母亲节的思念》《青城颂》《敦煌组歌》等四十多首。

2018年12月25日至28日,在兰州举办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个人毛体书法展,共展出手书毛泽东诗词题词108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