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出游宝典 > 旅游情报

明年“五一”兰州水车博览园将重现悠悠水车

时间:2018-11-28 14:36: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近日,备受关注的兰州水车博览园水车修复工作有了最新进展,水车修复项目进展顺利,明年“五一”前兰州水车博览园的水车将全部正常运转。

兰州水车博览园是百里黄河风情线上的标志性景观,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兰州“水车之都”的象征。2005年建成开园以来,园内12轮水车日夜流转,记录了岁月的流转和城市的变迁。该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百万人次。这里曾举办过奥运火炬传递、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国际鼓文化艺术节等重大节会活动,是来兰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颇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兰州水车是中国水车的代表,是农耕文明的缩影,是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兰州黄河水车制作工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十四载风霜雨雪和泥沙流水的侵蚀,目前兰州水车博览园水车已经超过了十年的正常运转年限。由于长年运转磨损、风吹日晒、雨淋风化和水中浸泡,导致水车辐条、大轴等主要部件腐朽严重,水车运转存在安全隐患。全面进行水车维修工作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车修复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在市政府《关于水车博览园水车修复事宜落实情况的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专门召开会议对水车维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文旅局积极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11月15日,市文旅局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水车修复项目单一来源招标公示。据了解,此次水车修复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修复5组10轮直径16米木制大水车及760多米水槽、支架等附属设施,全部进行拆除重新制作安装。项目预算经兰州市项目评审中心评审,项目总投资共计470.36万元。项目建设工期5个月,力争明年“五一”前实现水车全部正常运转。


下一步,兰州市文旅局将严格按照项目招标采购程序,协调市财政局采购办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做好项目单一来源采购工作,并与中标单位及水车博览园共同签订项目建设合同,做好施工合同、设计合同、监理合同评审上报工作。同时,督促水车博览园严格按照项目合同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做好项目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指导项目施工单位专款专用,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财务核算和后续固定资产移交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水车维修工作任务。(文/兰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