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庆阳市镇原县:“村BA”篮球赛激发乡风文明新活力

时间:2023-08-03 21:56: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镇原讯 一场“村BA”篮球赛,气氛能有多火热?只要比赛开打,庆阳镇原的平泉镇篮球场总会人山人海,座无虚席……这个在乡村举行、球员土生土长、观众来自十里八乡、奖品也全是农特产品的“村BA”篮球赛,因其热烈的氛围、十足的“村味”,厚植起经久不衰的乡土魅力。

近年来,镇原县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任务,通过整合资源、示范先行、全面推进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创新载体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方寸球场间人人都可参与的“村BA”,投射出乡村体育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联系,映照出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镇原路径。

nEO_IMG_2.jpg

守住乡土气 实现“双丰收”

“冠军颁发奖杯一樽,奖品为平泉红牛一头;亚军颁发奖杯一樽,奖品为西蒙塔尔肉牛一头;季军颁发奖杯一樽,奖品为鸵鸟两只;第四名颁发奖牌一面,奖品为镇原黑山羊4只;道德风尚奖5、6名,颁发奖牌一面,奖品为土鸡12只……”

浓浓的乡土气息,是“村BA”热度得以持续的秘诀。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群众健身意识,本次“村BA”专门设有道德风尚奖和精神文明奖,突出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群众风采,引领乡村文明风尚,全面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镇原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随着2020年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和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物质生活的逐步改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短板加快补齐,不断扩建的场地、完善的设施器材、丰富的赛事活动,让大家参与体育的热情更加高涨。

在“村BA”篮球赛开赛之前,镇原县平泉镇刚刚举办了为期12天的五指塬·平泉民俗文化艺术节,这一系列激动人心的群众文体活动,既聚拢人气,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了活力,又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一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双丰收的乡村发展新路正缓缓铺展。

nEO_IMG_3.jpg

拧成一股劲 唤回一群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镇原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积极培育基层文化事业,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改善乡村面貌,切实激发了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本次“村BA”篮球赛有男子甲组、乙组和女子组三个赛区共31支参赛队伍,每支队伍均以当地农特产品命名,如姚川村甜瓜代表队、文洼村奔兔代表队、赤马寺府村犇牛代表队等,乡土味儿十足。参赛运动员中,有暑假返乡大学生,也有村民临时“拼凑”的,现场观众说:“场上的运动员,农民、老师、学生、上班的……啥人都有,大家职业不同,唯一相同的是浓厚的兴趣爱好,就是这种热闹把大家聚在了一起!”

乡村篮球赛的火热体现了农民们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展示着乡风文明的转变和乡村振兴的成果。在镇原县的各乡镇,文化体育元素已融入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中,在农闲时节,村民们没事儿就去乡村文化广场上遛遛,看看球赛、打打球,或者在文明实践所、站的农家书屋看书看电影,“离开牌桌到球场、不打麻将打篮球”已经成为文明乡风建设的真实写照,也让农村更吸引人、更能留得住人。

nEO_IMG_4.jpg

文体有魅力 乡村显生机

精准的三分、激烈的对抗、精彩的中场休息表演……虽然被冠以“村BA”之名,比赛的参与度和观赏性却一点也不低。

“赛事办在家门口,群众就是最大的明星。”镇原县全民健身中心主任李鸿飞说,“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才能保持体育的活力、动力和生命力。”

“乡村文化活跃起来之后,不仅当地的很多年轻人回来了,地方经济也活起来了。村民对卫生和环境更重视了,还积极为未来规划建言献策。”平泉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希望能通过开展“村BA”、民俗文化艺术节等文化体育活动,唤醒广大农民群众尤其是本地青年的乡愁记忆,涵育农民群众的家乡情怀,凝聚起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把平泉镇带进乡村振兴新赛道。

乡村体育除了好玩、好看,更是沉浸式感受农村发展、领略村民精神风貌的窗口。不管是正在开展的“村BA”,还是民俗文化艺术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本质上是一种文化现象,折射的是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呈现的是文化振兴图景。在镇原县的各个村镇,不断丰富的乡村文体活动正与乡村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共同绘出最大同心圆,转动起反映美丽乡村景美、人美、生活美的“万花筒”,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力量。(镇原县委宣传部 徐子航)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