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专家人才

袁隆平“超级稻”亩产1149公斤再创纪录

时间:2017-10-18 21:26: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2017年10月15日,河北邯郸,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培育的超级杂交水稻,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河北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田进行现场测产。郝群英摄 

  经过实打实收,平均亩产量达到1149.02公斤,即每公顷为17.23吨,再创单季亩产新高,提前实现了袁隆平院士提出的每公顷17吨的第六期高产攻关目标,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 

  专家组对硅谷农科院百亩高产攻关示范田进行现场考察,随机抽取了三块示范方,人工实割3.126亩,机器脱粒后,经测水、除杂、称重,净产量达到3591.84公斤,折合亩产1149.02公斤,其中一块最高产量达到1181公斤/亩。 

  据介绍,为了落实“超级杂交稻攻关不仅要搞百亩,还要搞千亩、万亩”的指示精神,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实施了第六期超级杂交水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 

  河北硅谷的这块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是全国三十多个示范点之一。 

  据了解,2016年,河北硅谷农科院这块高产示范田,超级杂交水稻创造了亩产1082.1公斤。 

  袁隆平院士(左二)查看水稻生长情况。韩毅 摄

  长城网邯郸10月15日讯(记者 韩毅)10月15日,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培育的超级杂交水稻,与河北硅谷农科院研发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配套高产攻关项目,在邯郸市永年区河北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田现场测产,经测,亩产达到1149.02公斤,创造了杂交水稻的世界新纪录。 

  此次测产由河北省科技厅组织实施,由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土壤肥料总站、河北工程大学和邯郸市农牧局的七名专家组成测产专家组。 

  专家组随机抽取了三块示范田,人工实割3.126亩,机器脱粒后,经测水、除杂、称重,净产量达到3591.84公斤,折合1149.02公斤/亩,创造了杂交水稻的世界新纪录。 

  袁隆平院士亲临测产现场并与收割工人握手。韩毅 摄

  据介绍,为了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超级杂交水稻不仅要搞百亩,还要搞千亩、搞万亩”的指示精神,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实施了第六期超级杂交水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河北硅谷的这块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是全国三十多个示范点之一。袁院士对于邯郸的示范田很是挂念,经常与硅谷农科院高级农艺师乜红民通话,询问水稻长势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硅谷公司董事长宋福如对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百亩示范基地亲自部署、督导播种育秧、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每一个关键生产环节。

  经过三年试验攻关,超级杂交水稻结合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强大动力,按照底肥、追肥、叶面肥配合使用,具备了高产的必备条件。2016年,硅谷农科院这块高产示范田创造了亩产1082.1公斤的高纬度地区世界最高纪录。

  实践证明,优良的杂交水稻品种与有机硅水溶缓释肥结相合,成熟后亩穗数19万,穗粒数285粒,结实率90%,千粒重达到27克。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可促使水稻根系发达,茎秆粗壮,韧性增强,抗倒伏,落黄好,抗病虫害功能增强,形成了高产增收的良好条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