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行业信息

甘肃敦煌“三变”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时间:2018-06-13 13:44: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今年,敦煌市郭家堡镇土塔村5组村民安吉财通过裕祥合作社,以入股形式将自家4亩耕地流转给敦煌市坤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亩地除200元保底分红外,年底还能以土地收益的5%—8%拿到二次分红。从地里解放出来的安吉财两口子与村里的劳务公司签订了长期务工合同,成了“产业工人”,每月能领到31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能多收入3万多元。说到这,安吉财竖起大拇指,夸农村“三变”政策好,让他享有了“地主 职业农民 股份农民”三种身份,也使他有了“土地租金 务工收益 股权收益”三份收入。

今年,郭家堡镇将土塔村作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引入河南南召红联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敦煌市坤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连同敦煌市裕祥专业合作社成为土塔村“三变”改革的两大承接主体,以“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将该村1300亩耕地入股到专业合作社,由公司统一经营,农户享受保底分红和二次分红。同时,村上成立劳务公司,把富余劳动力聚集到劳务公司,和基地签订长期务工合同,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我将自家的房屋入股到莫高田园旅游服务中心,由中心统一改造,统一经营。每年除了享受1000元保底分红和年底经营收入纯利润30%的二次分红外,还可以长期在中心打工,收入较以往增加不少。”莫高镇甘家堡村4组村民李菊萍说。

甘家堡村自确定为莫高镇“三变”改革试点后,村上围绕靠近园区、临近景区的区位优势,把具有开发潜力的农家客栈和农户房屋作为首选产业来培育,探索实施以“党总支 中心 农户”为主体的“三变 乡村旅游”改革模式。以莫高田园旅游服务中心为主体,采取“存量配股、房屋入股、保底收入 分红收益”的模式,实现集体资金撬动农户闲散资源向经营主体聚集,让“三变”改革的红利惠及村民。

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敦煌市把“三变”改革作为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在市、镇、村成立了农村“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农村“三变”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措施。组织各镇、相关部门分管领导、试点村“两委”负责人赴外地考察学习农村“三变”改革的具体做法等,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撑。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产业模式,依托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三变 田园综合体”“公司 合作社 众筹众创”和“三变 林下经济 乡村旅游”等多种模式,引导村集体和农户利用可变资源、资金、技术等入股,切实盘活各类资源,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至目前,敦煌市参与“三变”改革试点入股土地5462亩,盘活村集体闲置校舍、场地72000平方米,财政资金入股712万元,经营主体入股781万元,联接农户4012人。(来源:甘肃农业信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