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行业信息

上周发生了哪些农业大事?

时间:2018-01-07 21:37: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一周热点,让您紧跟农业大热点事件,知晓最新农业政策,洞察最及时农产品行情。本期将为您盘点6月第4周(6月19日—6月25日)农业大事件。

政策

中央25.6亿元支持轮作休耕试点

近日,财政部会同农业部对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进行了研究,确定将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到1200万亩。其中,轮作面积1000万亩、休耕面积200万亩,试点区域原则上保持相对稳定,承担试点任务地块一定三年不变。安排资金25.6亿元,主要采取直接发放现金或折粮实物补助的方式,将补贴资金落实到县乡、兑现到农户。

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即将下达

日前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的意见 》。其中,2017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已下达到各试点省份,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也将于陆续下达。各试点省份财政部门农村综合改革处(办)、农业处要积极配合,统筹安排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共同支持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新政落地尚需合力推进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农业部近日在北京举办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带头人能力提升研修班,组织学员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并就“如何推动政策更好贯彻落实”开展了专题研讨。

热点

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从6月23日举行的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部门联合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中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实施一年多来,玉米价格回归市场,实现了从国家政策性收储唱“独角戏”到多元市场收购“大合唱”的转变。另据透露,今年中国将继续调减非优势产区玉米种植面积1000多万亩。

中国农村“土改”试点初见成效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成功入市,不仅壮大了村集体资产,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在成都青杠树村,2016年人均收入23000多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开茶馆、客栈、农家乐的村民收入更高。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改革探索还为农民带来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涵将重新界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22日审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草案。这一草案重新界定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内涵,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其内部运行机制。

这部法律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取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定义中有关“同类”农产品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中“同类”的限制;明确法律首先应当支持拥有承包经营权、经营农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的农户等。

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中国市场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称,即日起允许美国牛肉输华。允许进口的牛肉指30月龄以下剔骨和带骨牛肉,包括心、肾、肝、瓣胃、牛筋,不包括扁桃体、回肠末端、碎肉及机械分离肉。同时,输华牛肉的牛须有完善的记录,可以保证追溯到牛只的出生农场。

百个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开始申报

日前,农业部表示,将在2020年以前,在全国建设、运营100个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据了解,该类特色小镇将采取“先建设、后认定”的方式。2018年,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将在各省份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按程序报批后,先期认定一批农业特色互联网示范小镇。

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0年增长7倍

据保监会最新数据,自2007年到2016年的10年间,我国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2.16万亿元,年均增速38.83%。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51.8亿元增长到417.12亿元,增长了7倍。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业务规模已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

行情

南方暴雨带走水果价格高温

近期很多时令水果的价格下降幅度非常大。有两个原因,一是现在时令水果批量上市,二是降雨影响了水果的销量。西瓜、哈密瓜等水果是消暑类的水果,天气越热销售越多,阴雨天气往往影响人们的消费欲望。持续的阴雨天气,既打击了上市时令水果的价格,也给即将上市的时令水果带去了影响。

鸡蛋价格即将走出“寒冬”

活禽和蛋价市场渐有抬头之势,价格跌入历史最低点之后,终于盼到价格的回升和上涨。河南新乡超市鸡蛋的价格现在3.58元/斤左右,有的地区可能蛋价已经涨到4元/斤。现在市场的变化正在酝酿期,由于不少养鸡户的退出,加上禽流感疫苗投放市场,使得活禽市场逐步稳定,往后鸡蛋的价格持续走高可以预期。

猪肉价格回落致利好消失

猪价格暴涨带来的养殖上市公司的“暴利”行情在今年上半年开始遇冷。随着生猪价格的回落,这些企业的净利润增幅开始回调。对于当下的销售情况,拥有生猪养殖类业务的上市公司皆提醒投资者注意行业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