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选择水溶性肥还是缓释肥?

时间:2017-10-17 23:32: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很多种植者对于水溶性肥和缓释肥的使用效果哪个更好存在争议,现在这个话题仍在继续。

缓释肥并不是什么新产品,在温室种植业中已使用多年。大多数人认为,缓释肥是水溶性肥的一种补充。但事实上植物生长是靠缓释来提供养料的。缓释肥生产者一直强调,缓释肥可以持续地释放养分,完全可以满足植物整个生长周期中对养分的需求。然而,很多种植者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不会完全以缓释肥来替代水溶性肥料。

当提及缓释肥和水溶性肥的比较时,以下问题经常被提及:

两种肥料各有什么优缺点?

种植者为什么要选用缓释肥?

哪种品牌的缓释肥以及使用剂量标准最有利?

生产公司能保证植物生长周期内的养分充足供应吗?

现在看看很有趣,这些问题在20年中不断被提及,而现在依然没有准确的答案。

两种肥料的比较 先来比较两种肥料各自的优缺点。水溶性肥使用方便,便于控制,使用标准明确,但需要溶解在水中使用,一次使用后,养分随时间流失,持续时间不长。缓释肥一次使用可满足植物整个生长周期,肥力释放时间长,对基质酸碱性没影响,但用量控制没有具体标准,难以淋洗,检查不方便。

以上对两种产品特点的比较并没有触及使用者们真正关心的问题。使用者最大的担心就是列表中的缺点,也就是如果使用了过量的缓释肥,就没办法将肥料稀释清理出去了,特别是当缓释肥是混合在基质中使用的。使用者需要感觉到是在自己的掌握中才能安心,他们更愿意用自己可控的、熟知的东西。

不了解是可怕的,当对错只在一线之间时,他们倾向于重复使用已用过多年的产品,这背后有经验的支撑。缓释肥生产者在努力引导种植者改变原始的观念,但这不能一蹴而就。

经常听到种植者们提到的另一个问题是没有缓释肥的生产厂家提出过平衡缓释肥碱性的方法。换句话说,缓释肥的酸碱度是未知的,而种植者们需要知道肥料的酸碱性并使其在可控范围内。

当种植者们以水溶性肥的使用标准来严格要求缓释肥时,他们选用的产品和心里倾向就显而易见了。这就又回到了老问题上:肥料的淋洗稀释和流失。缓释肥的释放是随着时间进行的,而水溶性肥则会随着淋洗而流失。也就是说缓释肥可以减少养分流失,减少因时间带来的养分损耗,而人们以淋洗就会带来养分损失的标准来衡量两种肥料,那么缓释肥的作用就很难被认识到,因此也很难接受这种产品,这个认识至今还限制缓释肥的推广应用。

缓释肥的选择 要让缓释肥发挥效用,就需要正确选择。哪一种缓释肥在温室中使用的效果好呢?答案是很多缓释肥的效果都很好,但要视温室的具体情况而定。就像不同水溶性肥的使用效果不同一样,缓释肥的选择也要基于很多因素,比如温度、季节、容器大小、肥力持续时间长短等。

当选择一种缓释肥时,三个因素必须考虑:分解性、持续时间和容器大小。目前,缓释肥生产者提供了多种肥料型号供选择,但这还不能满足使用者要求。不同肥料持续时间可控,但分解性不同;盆器的大小也影响了肥料的使用量,小盆器可能要选择颗粒小的缓释肥,以便肥料能更好地生效,但小颗粒的肥料生产成本要高于普通大小的产品。

缓释肥是否能满足植物不同生长周期对肥料的需求,也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不同种类作物对肥料的使用量要求不同,这样基质和肥料使用时必须分批搅拌。

还有个问题就是缓释肥释放缓慢,受光照、温度等因素影响较多,使用得当就会有好的效果。用美国阳光泥炭种植6周左右的速生作物表明,缓释肥完全可以满足植物的生长需要,而且部分植物生长得比使用水溶性肥还好。

当然以缓释肥做唯一的肥源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温室作物,只是一些品种可完全使用缓释肥。对于大多数植物,种植者还是应该考虑缓释肥和水溶性肥结合使用,即用缓释肥做基肥,水溶性肥作为补充。而任何单独使用缓释肥进行生产的人也要注意,缓释肥还有一些技术问题有待研究补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