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水稻苗床后期管理

时间:2018-01-09 01:07: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1、控制温度,防止徒长。要随时注意天气变化,调节棚室温度,保证秧苗生长发育。2叶到3叶期,白天温度控制在20―23℃,夜间15―18℃,此时秧苗抵御外界侵害能力弱,白天注意通风控温,蹲苗促根,夜间注意保温防冻,一般通风掌握在早期在晴天早8点到下午3点,打开棚头通风口,以后随着外界温度升高,通风口逐渐加大,晴天低温过后,应提前通风,保证温度缓慢升高,避免在根系发育不好的苗床,造成秧苗青枯;到3叶―4叶期的秧苗,白天棚外温度高,也正是秧苗炼苗的关键时期,因此,要加大通风量,一般在没有霜冻的情况下,可以大通风或全通风,

2、对苗床水分状况做出正确判断

(1)、早晚秧苗无露珠或露珠小,有缺水可能。

(2)、床土表面干燥发白,甚至出现裂缝,是缺水表现。

(3)、中午新生叶卷曲,有缺水可能。

3、掌握不同时期水分标准,采取科学的浇水方法出苗-3叶期,缺水补水,并且浇水要一次性浇透。插秧前,在不使秧苗萎蔫的前提下,进一步控制秧田水分,蹲苗、壮根。

(1)、苗床用水要提前储备,水温达到12-16℃,刚从井里刚抽出来的冷水不能作为苗床用水。

(2)、秧苗根部土壤温度低于8℃,外界气温低于10℃时都不能浇水。

(3)、浇水要避开中午高温期,最好是上午8点前,或下午3点到5点期间浇水,阴天不浇水。

4、实时注意水稻青枯病、立枯病和水稻稻水象甲的发生和防治。

5、做好水稻移栽前的准备

因苗而宜,巧施送嫁肥药。苗床施肥,要看秧苗长势而定,送嫁肥最好在秧苗移栽前5―7天,亩施尿素5-7公斤。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