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茄子的种植管理技术!田间管理做到这些准高产

时间:2018-03-13 11:57: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6c3c0005c2a949da14dc.jpg

  1、早茄子在谷雨后定植露地。这时,霜期已过,一般年份不会受冻害。到芒种时节,就可以收获了。

  2、晚茄子在芒种后定植露地。一般可陆续结果到下霜,供应秋季市场。

  3、茄子不能连作,也不能与番茄、辣椒等轮作,否则,容易发生病虫害。可选择前茬为白菜、萝卜、等作物的地块。前茬作物收获后,深翻土地,晒土杀菌。定植前再耕一次,同时,施足基肥,以腐熟的厩肥为好,并适量施一些过磷酸钙和草木灰等。

  4、选苗:不论早茄子,还是晚茄子,均以15厘米高的粗壮苗为好。过小虽易成活,但从定植到结果需时太长;过大,不易成活,即使成活了,缓苗也很慢,影响产量。

  5、茄子较适宜的密度为:行距70厘米,株距30—40厘米。

  6、定植方法:在畦内按行距开沟,往沟里灌水,在水还没有渗下去时,将选好的茄苗按株距轻轻坚在沟内,待水完全渗下去时,再将沟旁的土填入沟里。覆平。过2—3天,全畦灌一次大水。这种方法成活率较高,也较省水。为使茄苗迅速恢复生长,过几天后可浇一次稀粪水或硫酸铵水溶液,作为“催苗肥”,对茄苗生发新根有较好的效果。

6c3e00055098fd475ea8

  7、追肥:缓过苗后,结合浇水,适当追施稀粪或化肥,促进茄苗迅速生长。当第一批果实长到核桃大小时,开始多施肥料,主要是氮肥,以满足果实不断生长的需要。结果盛期,是需要水最多的时期,为确保高产,水、肥要及时跟上。如用尿素,每亩施10—15千克,约两周施一次,连施2—3次。

  8、灌溉:茄子天旱时要及时灌溉,多雨季节要及时排水,如果畦内长时存水,会使茄子烂根,大片死亡。

  9、茄子的中耕多与除草结合进行。早期的中耕适当深些,约5—6厘米;后期的中耕要浅些,3厘米深即可,尽量不要伤着根。中耕既可防止土壤板结,又能防止杂草从生,还可增加土壤的透气量,利于根的生长。当茄苗长到30厘米高时,要结合中耕培土,即把沟中的土培到植株根的四周。这样,可保护露出地面的根,还能增强植株的抗风能力。

  10、随着茄子的生长,侧枝开始萌发。当出现第一朵花时,让这个枝的下面只留一侧枝,而将其余侧枝全部抹去,这个枝以上的部分不再整枝。如果上部枝叶长得过于密集,也可适当剪去一些较弱的枝叶,以便使植株更好地通风透光。

  11、早熟品种定植后40——50天即可采收,中晚熟品种则需要更长的时间。一般在果实膨大,速度明显减慢时,即可采收。(来源:病虫害防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