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爱在始终 传递温情:让青春在奉献中熠熠生辉——陈煜事迹材料

时间:2023-12-03 20:57: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爱在始终 传递温情让青春在奉献中熠熠生辉

——陈煜事迹材料

中国甘肃在线临泽讯 陈煜,女,汉族,甘肃临泽人,中共党员,现任临泽县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临泽县满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临泽县儿童关爱中心园长。曾先后荣获“第六届临泽县道德模范”“张掖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市优秀慈善工作者“甘肃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三星奖”等荣誉称号。

“爱心永驻,乐善有恒,真诚帮助每一个人”是她的座右铭。多年来,她和她的伙伴积极开展“扶弱助残”“助学敬老”“志愿服务”等帮助困难群众公益项目50多个,累计募集发放物资800余万元,惠济困难群众2万余人。她个人筹集资金、物资100万余元,帮扶孤残、留守儿童和老人1万余人次。当她得知一个初中同学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刚做了心脏封堵器手术而又得了尿毒症,其父亲患有肺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炎长期卧病在床,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中生计仅靠种七亩地和身体单薄的母亲农闲时候出去打临工维持。积极带头捐款,并发动身边的同学朋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款近2万元,逢年过节的时候,她她的公益小伙伴给他们家送去面粉、清油、大米衣物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多年来,她一直关注着同学的病情,给予他家里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一直是她工作的动力和最好回报,多年来,她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收集困境儿童信息,积极链接资源,协调联系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爱心基金会与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对子,深入开展联系交流、走访探视,为困境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至目前,累计为农村学校链接捐建暖流“音乐教室”1个、“爱的图书馆”3个、“禁毒图书角”5个,总价值55万余元。为农村留守儿童发放价值23万元的“爱心温暖包”628个,为单亲家庭困难儿童申请助学金12万余元,为全县40多所中小学申请总价值140万余元的公益图书、“爱的背包”“好玩运动会”工具箱、爱心衣物等用品,直接受益儿童1万余人次。2019年3月,她从他人口中得知三岁的小杜鹃,因发烧导致智力发育迟缓,语言障碍,母亲也患有很严重的精神疾病,姐姐初中在读,父亲一边种地,一边照顾母女俩,她立即买了衣服跟零食,去看望了小杜鹃。从此以后,她会定期在空闲的时候为小杜娟送去零食及生活用品或者一些钱,此种行为她已经持续了三年多,一些人很不理解她的做法,她觉得作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助人自助的意义。

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她和她的伙伴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协助核酸采样值班值守,带领志愿者为居民代购、配送、搬运生活物资为城区独居、残疾等特殊群体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组织开展线上“云关爱”活动,为辖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耐心疏导居民情绪当她得知倪家营镇梨园村一名“肺水肿”患者因封控无法出门买药,停药后身体出现紧急情况,她第一时间协调联系,帮助购买药品,以最快速度将药品送到了患者家属手中,她说:“我们所做之事绝不是因为简单才自告奋勇,不是因为有利可图所以尽心尽力,而是因为我们甘愿奔赴在奉献的旅程中,甘愿奉献自己,做点燃他人的火种,让广大居民群众在对抗病毒的过程中能感受到来自我们青年一代的爱和奉献。

生命的长短以时间来计算,而生命的价值以贡献来计算。她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也是一名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2018年4月,她从新闻报道中得知,我国每年有400多万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同年5月,她通过血样检测成为了甘肃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登记志愿者当她得知每年器官衰竭患者约达150万左右,有近30万患者需要进行器官移植,而真正能够实现移植手术的只有1万人左右,众多需要器官移植的鲜活生命只能在急切的等待中悄然离世。她又马上联系工作人员登记成为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希望死后把器官捐献‬‬出去,挽救他人‬‬生命,有人问她,死了都不能留个全尸,她说:“我从来不后悔这个决定,我就是想用自己的一生乃至死后的余热去践行我的初心、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既是爱的传承,也是生命的延续。”我们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扩大生命的宽度,2021年3月,14岁的静怡因病导致生命陨落,在她病重期间陈煜就一直关注她的情况,帮助她联系大病救助资金,给她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心理慰藉。当静怡得知她是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静怡在临近生命的终点时,和家人也做出了捐献遗体器官的决定,希望能够回报社会,帮助到更多需要的人,陈煜帮忙联系了红十字会,遵照静怡愿望,馈赠了生命的礼物。

人的一生有限,但爱是无限的。曾经我亲眼目睹了一位因车祸被撞的头破血流的人躺在马路中间痛苦地叫喊,却没有人上前救助的场景,深深地刺痛了我。没有专业的技能就不能帮助更多的人,2018年6月,我考取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证,2020年5月,被临泽县红十字会聘为临泽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授课教师,至今已开展应急救护培训30多场次,培训各类人员3000余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让更多的人学会如何去帮助别人,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救助。

每位志愿者之于社会,无异于沧海一粟,而正是这无数的沧海一粟,构成了川流不息,构成了波澜壮阔。社会需要志愿者,人类的发展需要志愿者,她常说做志愿者最重要的是成为一个有心人,也许我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却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满腔热血而去,满怀收获而归,让更多的人看到青年人的激情、奉献和担当,感受青年人的温情、博爱和善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