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舞动彩虹谱新篇——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建设管理工作综述

时间:2022-01-25 23:47: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张掖讯 2021年,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区域旅游联动发展,积极推进丹霞股份公司上市进程,全力抓好旅游市场监管,聚力打造硬核竞争力,持续刷新“中国彩虹山”“全国最佳的低空旅游目的地”品牌热力值,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攀升,旅游目的地地位显著提升,热气球、直升机、动力伞、《阿兰拉格达》沉浸式梦幻山谷光影演绎等经营项目备受游客青睐,成为国内外游客心目中理想的旅游打卡地。

砥砺奋进成果丰硕

2021年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喜事连连,捷报频频。张掖世界地质公园被国家林草局确定为“十四五”重点支持打造的国内2家试点示范区之一;七彩丹霞景区喜获“中国最佳自然生态旅游项目奖”“最美中国旅游景区奖”“中国5A级旅游景区MBI影响力品牌奖”“2021中国智慧景区TOP300”“2021甘肃文旅最佳打卡地”“新甘肃十大必去好评景区”等多项殊荣,并连续12个月荣登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公司获“中国优秀旅游品牌企业”称号;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接待境内外游客184.32万人次,同比增长6%。

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总补贴金额2000万元的7个项目列入国家林草局“十四五”支持旅游业发展重点项目库并上报国家发改委;总补贴金额2000万元的支持自然保护地建设项目已通过省林草局列入省政府2022年支持项目,张掖丹霞大景区研学旅游、文创商品开发、康养开发、示范性大景区创建和七彩丹霞夜游5个项目已上报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央预算内支持资金3000万元的丹霞七彩小镇项目已上报省发改委。总投资1.03亿元的七彩丹霞《阿兰拉格达》沉浸式梦幻山谷光影演绎项目、芦苇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景区服务设施改造项目建成运营;总投资2.67亿元的省公航旅丹霞小镇一期工程丹霞明珠酒店和职工宿舍楼建成运营,总投资4亿元的省公航旅丹霞小镇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总投资2000万元的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科普馆完成地质遗迹景观影响评价、设计和土地报批;总投资6.4亿元的冰沟丹霞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游客中心建设工程完成招标,景区基础服务设施提升项目通过省林草局地质遗迹景观影响评价;总投资5亿元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项目概念性策划方案通过审查,修建性详规正在加快编制。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在张掖全域旅游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区域联动迈出新步

编制完成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发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修编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总体规划;协同丹霞股份公司承办“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240多名嘉宾参会,发起成立“甘青大环线景区联盟”,进一步扩大了张掖旅游的影响力。举办“邂逅裕固 共游丹霞”民俗服装展、“交响丝绸路 绚丽彩虹山”航拍摄影大赛等节会活动。积极推进丹霞股份公司上市,尽职调查和内控管理制度建设有序推进。召开丹霞大景区联动发展座谈会,以推进宣传推介联动、区域线路联动、产品营销联动、节会活动联动“四联动”为抓手,开发推出“最美丹霞+最美草原+最美雪山”和“七彩丹霞+冰沟丹霞+中华裕固风情走廊+《回道张掖》”等系列旅游产品,整合资源强力宣传营销,并积极推进实现区域线路“一票通、一车通、一导通”,初步构建起了区域旅游联动发展、合作共赢新格局。

特色品牌巩固提升

积极启动张掖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工作,邀请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2个专家团10名专家现场考察,并分别向市政府提交了评估报告。制定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提升四年行动计划,编制张掖七彩丹霞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世界地质公园和5A级景区创建成果进一步拓展。积极推进丹霞地貌保护立法,邀请16名专家参加法规文本评审,条例法规文本已经市政府讨论通过后报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一审”。全面落实地质遗迹保护责任,对2起违规建设项目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筹资80万元开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提出的10条建议整改提升工作,地质公园博物馆岩矿石标本达260件。协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文化研究院筹资20万元开展肃南裕固族文化研究项目,委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展冰沟丹霞地质景观成因机制研究。

地质研学不断深入

在不断加大低空观光、精品游、定制游等产品开发力度的基础上,加快开发地质研学等旅游新业态,编制完善地质科普系列丛书,指导帮助丹霞股份公司成立研学旅行社、编印研学旅游课程,大力宣传营销3条精品研学旅游线路,完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研学实践基地申报工作,地质研学旅游迈上新台阶。中央美院、兰州华侨教育集团、张掖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先后组织多批团队到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开展研学活动。今年,共接待地质研学游客3万多人次。《阿兰拉格达》沉浸式梦幻山谷光影演绎剧目成功演出,填补了张掖主题夜游项目空白。

市场监管力度加大

制定实施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旅游市场监管暨地质遗迹保护巡查办法,进一步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经营主体日常巡查、管委会常规巡查和值守巡查相结合的常态化市场监管机制,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举办以让优质服务成为最美风景,让品质旅游添彩大美张掖为主题的张掖丹霞大景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誓师大会,开展“品质至上游客第一,优质服务从我做起”签名承诺活动,旅游投诉同比大幅度降低。精心实施旅游培训项目工程,在对从业人员集中培训的同时,利用15天时间,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对七彩镇、梨园新村的200多名商户开展以新媒体宣传营销、市场开发、精品菜品开发、客房服务、中式餐饮摆台等内容的培训实训,受到商户的普遍好评。

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2021年10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西部旅游市场,西安、兰州、遵义、北京4个旅游团24名确诊病例,先后进入七彩丹霞景区游览,张掖丹霞大景区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的“焦点”之一。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科学组织、精准发力,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按照“稳、准、快、狠”的工作原则,战疫情、化危机、保安全,实现了景区员工零感染,为甘肃新冠疫情防治和全国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2022年,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将坚守项目不能建乱、资源不能破坏、形象不能损害“三大底线”,全力推进丹霞公司上市、张掖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和七彩丹霞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区域旅游联动发展、地质研学等新业态开发、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管理提升及旅游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六项重点工作”,不断强化世界地质公园的品牌支撑作用和丹霞大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

(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   任开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