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临泽县妇计中心致力于女性盆底肌健康,是您产后康复最佳选择!

时间:2021-03-24 23:59: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临泽县妇计中心致力于女性盆底肌健康,是您产后康复最佳选择!

    【妇产科普】产后坚持锻炼,为啥肚皮还是“松松垮垮”的?

    医生,我从生完宝宝每天都做仰卧起坐,为啥肚皮还是松松垮垮?

    正常未分离的腹直肌是维持人体良好核心稳定性的其中一部分,能够保护腹腔脏器,维持腹内压,主要参与完成排便、分娩、呕吐和咳嗽等生理功能。怀孕期间,随着胎宝宝的增大,子宫也越来越大,不断增大的子宫会渐渐将腹的腹肌横向拉长形成空隙,这个空隙一般在产后6-8周后会自我修复关闭。

    当孕妈妈孕前缺乏锻炼、腹部肌肉力量薄弱、孕期体重增长过大,或者巨大儿、双胞胎、羊水过多、多次妊娠等情况,产后腹部肌肉松弛,腹壁紧张度下降,但又不能很快恢复到原有的位置和形态,多余的赘肉就会在腹部堆积突起。

    腹白线被拉伸和变薄,使原本平行并列的两条腹直肌从腹白线处的位置分开,此种现象称之为腹直肌分离

    腹直肌分离是孕期以及产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最早可在孕14周左右出现,并逐渐加重直至分娩。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腹直肌分离。


    由于诊断的时间不同,文献所报道的腹直肌分离的发病率也有所差异。孕晚期约有66%-100%的孕妈妈被诊断为腹直肌分离;产后约53%的妈妈发生了腹直肌分离。

    孕期随着宝宝不断的增大,骨盆周围的组织和韧带受到孕激素的影响,导致周围的关节韧带松弛,使整个核心肌群不稳定,从而使肌肉与骨骼功能失调,产后会产生一系列对身体的影响。

    腹直肌分离程度越大,腰腹部肌肉就越薄弱,对躯干的承托力就越小,后背部肌肉的负担就越大,所以容易出现腰背痛。腹直肌分离可能使内部脏器下移,如胃下垂,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最为严重的会导致疝气及器官移位。腹直肌分离,会使产后妈妈的肚子持续松垮,身材走样,影响自信心

    正常情况下,人体双侧腹直肌距离应<2 cm。那么美妈们该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存在腹直肌分离呢?

    1、平躺仰卧,屈膝,露出腹部;

    2、左手在头后支撑,右手食指和中指,垂直探入腹部,身体放松;

    3、上身抬起,感觉到两侧腹肌向中间挤压手指,如果感觉不到挤压,那么就把手指向两边。挪动,直到找到紧张的肌肉。测量两侧肌肉的距离;

    4、自我诊断:两侧肌肉的距离2cm以内属于正常;距离2-3cm之间,不可进行躯干弯曲和扭转的负重练习;大于3cm属于较严重的腹直肌分离,建议就医。

    自测发现存在腹直肌分离美妈们也不要过度担心,由于怀孕而导致腹直肌分离很常见,一般产后6-8周,分离的腹直肌就会逐渐愈合恢复。所以产后42天应该检查腹直肌分离的程度,如果分离程度较为严重的(>3 cm),可能直到产后半年甚至1年腹直肌都没有完全愈合,应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锻炼或者治疗。

    这里有一点特别需要注意:在产后42天内,腹直肌还没有完全愈合时,千万不能做很多组卷腹、躯干扭转等动作,这样不仅对腹直肌愈合没有帮助,甚至会加重腹直肌的分离。虽然仰卧起坐是锻练腹肌的好方法,但是如果已经存在腹直肌分离了,仰卧起坐只会加重病情。

    腹直肌分离的修复以非手术方式为主, 包括:自主训练、纠正姿势、背部护理、外部支持及有氧运动等。其中外部支持是指使用绷带或穿紧身衣,但一定要在评估盆底功能良好的情况下才可以采用,否则会加重盆底肌肉的压力,甚至导致盆腔器官的脱垂。

    要预防腹直肌分离,最好从备孕期就开始有针对性加强腹肌力量,避免不正确的姿势,维持正确的姿势,建立腹部肌肉的弹性。可以每天在家自行站姿收腹、跪姿收腹、跪姿伸腿、仰卧抬腿、仰卧蹬腿、平板支撑等,最好孕期也要坚持练习,才能让产后尽快恢复好身材。  (刘婷婷)

    阳光一个妈妈,幸福一个家。为了您的健康与美丽,女性朋友们一定要关注产后康复、盆底康复。临泽县妇计中心一定让您美丽如初!

     咨询电话:0936-5568151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