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云端”祭祀更“清明” 移风易俗树新风

时间:2023-04-05 00:30: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通讯员:王鹏鹏)东君送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清明节将至,为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同时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崇信县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以更加文明、绿色、生态的方式祭奠英烈、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使文明祭扫成为社会新风尚。

近日,崇信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鱼堡子社区、县公安局、司法局、税务局等单位党员干部通过开展网络“云祭祀”网上祭英烈活动,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引起了不少群众的点赞支持,并纷纷效仿。

“今天通过中华英烈网,向烈士献花。”在县人武部现役军人小关通过数字英雄纪念馆学习了“保至善、毛鸿生、王辉缅”的英雄事迹后,在网上向英烈们敬献了鲜花。他说,“这种网络祭祀很有新意,即能充分了解烈士事迹,又透过文字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之情。”  

全新的祭扫方式在传统文化与文明号召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是传统祭拜文化在网络上的一种传承与延伸。

同时,崇信县充分利用街道交通劝导点和路口组织志愿服务者力量,及时劝导制止在城市街道、十字路口、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等陋习,自觉维护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各乡镇提前宣传组织村社干部、护林员、志愿者全员出动,开展值守巡查,及时劝导群众通过献一束花,栽一棵树,为儿孙讲述一段先人创业故事来祭奠已故亲人,改变传统陋习和不文明现象,确保群众祭祀过程文明、安全、有序。

“扫墓只是一种表达哀思、怀念的外在形式,燃烧香烛纸钱不仅污染环境,还很容易引发山火,献花、栽树,讲故事,祭奠先人既美观又环保,一样能表达心意。作为一名党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村民李海燕说。

 祭奠,是为了铭记;缅怀,是为了更好前行。“只有不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才能进一步减少不文明现象。”锦屏镇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王蕊表示,今年清明节路边烧纸等不文明祭扫行为相较于去年已大幅降低,也进一步表明群众的文明祭扫意识和文明素质正在不断提升。

崇信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