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河美水清入春来

时间:2023-03-29 22:32: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 “我家就住在这儿,这条沟渠里以前乱倒现象非常严重,而且有人占据公共沟道种植玉米,现在经过整治,出门看见沟渠干净了,心情也舒畅了”,家住崇信县东街村东沟渠旁边的的村民李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

针对河沟环境脏乱问题,崇信县坚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的原则,根据群众反应县城东沟沟道乱占、乱倒现象,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核实并整改,累计清理垃圾55余吨,清除沟道内乱占农作物7亩,从源头上防治污染水体、破坏环境等问题发生。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崇信县实施汭河水环境治理,利用汭河穿城而过的天然条件,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龙泽湖,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生态条件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崇信县水务局负责人杨昌瑞对此深有感触:去年,我县汭河县城段被列为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示范段。保水质就是保生态,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崇信县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到汭河——白鹭、鸳鸯、黑鹳、红尾水鸲、凤头鸊鷉……种类达十几种,数量足有数千只。群鸟或静水觅食,或空中起舞,一和谐共生景象。

兴水利,除水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崇信县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河湖管理目标,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生活垃圾管控治理力度,大力实施流域生态河堤治理等项目,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实施了汭河景观带改造提升、油葫芦咀修复等工程,新建人工河道湿地135万平方米,栽植水生植物1940亩,全县流域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下一步,崇信县将对河道沟道管理范围内是否存在乱倒、乱堆、有阻水林、违规构筑物、侵占河道沟道等突出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整治清单,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占河、占沟等乱象问题全部整治清零。同时,强化日常巡查,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沟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推动河道沟道管理从“集中治理”向“规范管理”转变。

(单位:崇信县创城办  通讯员:王丹  信文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