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定西市漳县三岔镇“四结合”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时间:2022-09-26 23:17: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近年来,定西市漳县三岔镇在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注重文旅、农旅结合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把“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方针贯穿始终,把“诗和远方”的主题贯穿始终,把乡村振兴战略和各级扶持政策贯穿始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推进了乡村产业振兴,全镇文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改变观念与注重实际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文旅新队伍。今年来,全镇完成文化骨干培训5人,开展村级文化骨干培训活动3场90人,通过参加民宿经营培训和赴外实地观摩,对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培育文创产品提供了思路和参考,对提升文旅人员综合素质起到实质性的帮助。“线上线下”的调研,抓好文化产业规划。通过实地观摩、线上学习、结合自身实际,抓实抓好文旅产业的规划,全镇着力打造“昨园”为核心,九居谷和神龙谷为两翼的乡村旅游新格局,成功连接贵清山和遮阳山两大景点,不断增加客流量,现已累计吸纳务工人员300人左右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用招商引资的策略,打造商阜三岔。立足于“一河两带”,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各方项目资金,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内引外联,引进三岔镇食用菌产业园,建成大棚11座,建成松茸车间180㎡由兰州鑫源菌业有限公司投资9370万元,建成全市最大的年产1000万棒的黑木耳菌种、菌棒培育生产线,实现“农业园区化,产业规模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

二、挖掘传统与创新提升相结合。用文艺、秧歌、民俗的“老梆子”传唱文化新曲。三岔镇依托文化站和12个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鼓励、引导群众自发组建各类文艺队,并开展农村民俗活动为主的文艺演出活动30场(次)。建立完善了辖区民间艺人、文艺骨干、社会表演、户外运动等团体,组织民间艺人、文艺骨干和体育队开展活动4次。全镇12个农家书屋通过“讲一个红色故事、读一本党史书籍、唱一首红色歌曲、组织一场红色演讲会”等多措并举“悦”书香,打造红色“加油站”。移风易俗的典型,辅助教育,启迪民智。积极倡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评选美丽庭院、最美儿媳、农民运动会等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树立新风、表彰典型的主题活动,并以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的王满福为典型代表之一影响带动全镇群众不断深化文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用古“十景”的风情,重塑诗意三岔。在漳县有古“十景”,其中三岔镇就占了四景:烟坡云横、红崖夕照、温泉星聚、露骨堆银。在三岔朱家庄村观一场露骨堆银景可谓峰顶何曾知六月,尘间想已别三秋;吴家门村的红崖夕照、温泉星聚也可谓彩光浮玉辇,紫气隐元君;烟坡村的烟坡云横景更可谓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吴家门村的“这里驿站”农家乐就停靠在“慢站台”旁等待远行客。

三、培育新型产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山水风光秀,农村田园美”的形象,留住乡愁。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建成菌菜种植、中药材初加工和淫羊藿种子种苗繁育3个集中园区;建成高原夏菜、水果玉米、柴胡、党参黄芪为主的4个千亩农业产业基地;培育开发九居谷地质生态体验文化村、烟坡神农谷田园综合体、吴家门花卉产业基地3个农文旅融合综合体;依托朱家庄淫羊藿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新建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00亩,发展林下种植1000亩。新建高端水果采摘园100亩、冷水鱼养殖基地200亩。以许家门、河南坡、王家门、黄土坡等沿路村为试验基地种植万寿菊60亩形成特色“花田”产业,实现“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地质观园、康养福地”的声名,走向远方。三岔镇依托独特的丹霞地质、地貌优势和淳朴的乡土风情,以“地质观园、康养福地”为总体定位。九居谷、神龙谷等地广泛开展节庆活动营销活动摄影大赛、企业团建活动、党支部联谊活动、书法大赛、非遗活动、研学活动、徒步活动、网红直播带货等以此来不断深化九居谷、神龙谷的品牌形象。同时以“企业”+“农户”+“合作社”方式合作发展,带动周边群众稳步增收至少1万元,实现以乡村旅游业带动产业发展

四、人居环境整治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用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风貌,实现无中生其有,有中生其华。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农户“门前三包”“红黑榜”亮晒比拼、“美丽庭院”评选等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农户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打造出了一大批“美丽庭院”。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初心,实现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今年来,三岔镇大力开展“绿满陇中”行动,在动员群众开展“四旁”播绿的同时,以九居谷、神龙谷全域旅游环线为重点大面积种植了云杉、松柏等10万多株,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通过植绿将九居谷、神龙谷内部地质资源、景观、产业、村庄等元素统一整合,综合集成旅游观光、生态涵养、历史文化、文化创意、科普教育等为内容的旅游内涵建成形式多样、产业融合、特色鲜明的谷域产业经济带奠定基础,实现用“青山郭外斜,绿树村边合”的生态,讲好九居人家、神龙仙谷的故事,从而达到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等综合效应的发展形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