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提升城市环境 擦亮文明底色

时间:2022-08-30 19:57: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迅(通讯员:保喜贵)漫步街头,如今的崇信县,汭河碧波荡漾、景观廊道风景秀丽、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休闲绿地造型各异……这些美丽的点滴是创建文明之城最直观地展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崇信县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集中力量查乱点、治顽疾、整秩序,打造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用绣花功夫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全面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网格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效率

“这是我们创城办制作的手提袋,请您收下,创城也请大家帮着我们多宣传。”近日,记者跟随梅园新村网格员梁晓东,给居民送去“创城手提礼包”,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这些‘礼包’不仅让群众享受到实惠,更向群众宣传创城知识,同时居民对创城知识的了解更深刻了,参与创城的积极性更高了。”说起网格员肩负的职责,梁晓东自豪地说,挨家挨户宣传创城知识,沿街查看乱涂乱画、乱堆乱放、设施损坏……,虽然都是些小事琐事,但我们网格员做得都很认真。

城市环境的提升,承载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然而,城市环境的综合治理问题,不是哪几个部门所能独立解决的。为此,创城之路上的崇信选择了分而治之,将城区划分为13个大网格148个子网格,全县建立了“一张网”。26名县级领导、85个部门单位、4300多名干部职工包抓210个街道网格和社区楼院,分层分类搭建了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县级领导到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单位干部职工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网格单位对包抓路段和小区各项事务全权负责、一管到底,不再“多头牵”,解决了从路面到路边、从楼外到楼内的综合问题,大幅提升了治理水平。

精细治城,扮靓市容环境颜值

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是文明之城最直观地展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崇信县从细处着眼,大力开展“净颜”行动,着力提升人居环境,美化城市形象。“我们每天出动150余人,10多台机械,采取“扫、冲、洗、洒、保”联合立体作业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深度保洁,同时,加大主要路段垃圾箱清运(掏)频次,每天至少清运3次,对损坏的垃圾箱,及时上报维修,方便群众生活。”环卫处主任李永强说。

今年以来,崇信县坚持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了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十大攻坚”行动,聚焦环境治理全面攻坚,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小区内的路面及设施进行了全面硬化修缮,整修主次干道6条,整治背街小巷20条,维修人行道3万平方米,更换水篦子、窨井盖115套,向老旧小区安装健身器材28套,增设四色垃圾桶73组,粉刷楼道墙体1.2万平方米。每月对各类“城市家具”进行清洗“美颜”,擦洗各类公共设施7400余处,冲洗路面、人行道、隔离带32公里,喷漆翻新垃圾箱230组(套),清理破旧门头牌匾及广告牌264处,市容环境进一步提升。

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诶,这车怎么停到了人行道上,必须给它曝光一个”“这里垃圾桶满了,怎么还没有清理,拍一个,反馈给创城办”……,如今,崇信市民已经开始渐渐养成了一种新的习惯:遇上城市污点、文明陋习,都会拿出手机拍上一拍,发到“随手拍”微信举报平台,看似简单的“一拍”却悄悄改变着周围的城市环境。

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如何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让公众对创城从逐渐理解演化为实际行动,成了关乎创城力度的新要素。为此,崇信县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创城我监督 全民随手拍”举报平台,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实时监督,当随手拍照片上传后,系统后台创城办会将反映的问题,及时分派给相关职能部门,责任部门整改后将图片上传到平台,创城办向市民图文拼茂予以办结反馈,无形之中就壮大了创城的队伍,实现了处处有发现美的眼睛,处处有监督员。

文明城市的创建,一棒接一棒,崇信人民将以文明的姿态,与城市共舞,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续写奋进篇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