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坚守为民初心 聚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时间:2022-08-01 21:03: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 文明是彰显城市魅力的一抹亮色,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软实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固本之策、惠民之举,当前创建工作已经进入冲锋时刻、迎检阶段,要对标对表鼓干劲、固强补弱下狠劲、志在必得铆足劲、常态长效用韧劲,立即从平时战时,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一个目标、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728日,崇信县委书记、县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拴会在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迎检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一番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道出了全县人民共同的心声、殷切厚望和美好梦想。

今年以来,崇信县着眼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龙头工程、惠民工程,聚焦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在顶层设计和常态长效上开足马力,以打硬仗的思维方式投入优势兵力,全力攻坚突破,城乡面貌、文明程度和市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城市焕发出蓬勃生机,文明之花在崇信大地倾城绽放。

强化领导、夯实责任,高位推动工作开展

一把手的重视与支持,是做好创城工作的根本保障。

崇信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建立了党政一把手双组长、人大政协一把手总督导的领导机制,实行四班子领导带头包抓,创城办统筹协调,11个专责组协同推进,104个县直部门(乡镇)密切配合、全力攻坚,形成了组织推动、专班促动、各级联动的责任体系,以上率下压实了创建工作责任,全面奏响了全域创建大合唱

为使创建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抓手,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县三位一体考核,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层层立下军令状,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方责任和三项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清单化落实、常态化督导,下发工作提醒、督办通知78期,发布红黑榜”9期,以严格的督查问效推动创建任务落实见效。

崇德向善、实践养成,让城市文明更充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和灵魂。

崇信县始终坚持要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理念,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引导广大市民在自觉参与中提高文明素质,全力打造市民文明有礼、公共秩序井然有序、社会风尚良好的文明城市。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布了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行为规范,推动文明从软约束变成硬要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精心打造了有事说一声、科技小板凳、陪你唠唠嗑等14项文明实践品牌,深入开展田间地头普科技”“乡村舞台唱梦想”“烟头不落地·崇信更美丽”“文明创建我在岗·服务节会做贡献等志愿服务活动690多场(次),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遵守文明守则,践行文明要求,不断提升文明素质。

深入挖掘培树崇信好人,建成了好人街”“好人墙,集中展示先进模范人物事迹,评选年度最美人物”31名、十美户”210户、最美家庭20户,美丽庭院100户,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在崇信大地蔚然成风。

广泛宣传、全员发动,让创城合力更凝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件为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创建最大的受益者是市民群众。

市民既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也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崇信县积极统筹各级各类宣传阵地和载体,全方位、立体化、多形式开展宣传引导,掀起了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热潮。

积极推送创城工作动态,在中央和省市媒体刊发稿件345篇(条),紧盯传统节日、公休假日、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了凡人善举·德润崇信”“创城有我·志愿同行”“以诚修身·以信立德十大主题活动60多场(次),依托小区议事厅,举办文明创建我参与”“文明行为伴我行宣传讲座30场(次),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

在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社区楼院、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布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打造文明有礼、家教家风、道德模范、诚实守信主题示范街21条,在提升环境品位的同时,让群众抬头可见、驻足可观,在潜移默化中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广大党员干部及市民群众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创城已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和自愿追求。

聚焦民生、服务群众,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群众关切点在哪,攻坚的着力点就在哪。

在创建工作中,崇信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彰显亮点。

坚持将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清单,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从净、行、住、乐、治、安等方面着手,全力实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小区服务、基础设施和社会治理等六大提升工程,在解决一个个棘手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结合城市更新,实施了鞠溪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河青年大桥改造、市政道路铺油等一批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市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全力抓好城市公共设施维护、无障碍设施改造、停车(泊)位划设、凌空线缆整治、城区绿化美化、生态环境整治等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城区22条主次干道缘石坡道改造修缮,迁移(拔除)杆线121处,整治问题线路32公里,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1200多个,16个小区配备非机动车辆集中充电桩,新改建5G通信基站56座,敷设污水管网、天然气管道18.5公里,污水管网覆盖率、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5%76.7%以上,城区路灯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达到99%以上,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与此同时,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整治提升为重点,努力营造文明、诚信、规范、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在全县窗口行业广泛开展以创文明窗口·树服务品牌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加大便民服务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在文明创建这场幸福接力中,崇信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将以更加坚定从容的脚步,砥砺奋进,继续前行,力争早日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触摸更加闪亮的文明之光。

(通讯员   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