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村规民约引领乡村振兴新风尚

时间:2022-08-01 13:50: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通讯员:李祥玉盛夏时节,步入黄花乡黄花塬村,纵横交织的硬化水泥道路,花红柳绿的行道景观带,缤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墙,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路旁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条文通俗简洁、契合村情,为村民提供了行为示范、精神引领。

nEO_IMG_黄花塬彩绘墙.jpg

“自从有了这个村规民约,村民乱扔垃圾、乱倒垃圾的现象没有了,都能自觉爱护环境,村上的公共财物也没有人损坏了,邻里之间有啥困难都能相互帮衬,民风更淳了,村子也变得更美了。”提起村里的变化,黄花塬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小雪喜笑颜开。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提起村上的变化,土生土长的胡有田颇有感触。“以前没有制定《村规民约》的时候,群众生活习惯比较差,垃圾随手乱丢,如今通过《村规民约》的约束,群众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生活环境越来越干净了,住着感觉舒心。”

nEO_IMG_黄花塬村显著位置张贴的村规民约.jpg

据了解,黄花乡黄花塬村在广泛收集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根据村情实际,逐步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涉及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勤俭持家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通过村民自治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提升,以素质提升带动文明乡风,以乡风文明引领社会风尚。

nEO_IMG_黄花塬村依托废旧窑洞建成了民俗纪念馆、三位小英雄纪念馆、游客接待中心.jpg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充分调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黄花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广“积分制”模式,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通过物质奖励和荣誉奖励,让积极参与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工作的村民实现“名利双收”。

“有了村规民约,很多坏习惯都慢慢改掉了,大家的文明意识明显提升,老百姓也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了,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尊重。”说起村里的变化,黄花塬村村民陈珍清便滔滔不绝,如今《黄花塬村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融进了村民的心里。一条条村规民约,不仅吹来了文明新风,而且开出了幸福和谐的花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