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康县阳坝镇:做足水文章激活茶文旅经济新引擎

时间:2024-01-22 22:10: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 康县阳坝,是甘肃唯一一块亚热带生态旅游宝地浓厚地域文化底蕴和秀美的自然山川风光,为阳坝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阳坝镇紧紧围绕“五美康县”建设要求,按照“北山南水”发展布局,立足生态资源禀赋,破解生态水密码着力打造“水”为卖点的阳坝康养旅游示范区,资源丰富自然活水源源不断转化为富民清泉,把“水文章”做得风生水起,让水资源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水到渠成”的功效。

以水为脉,挖掘水资源守护生态“聚宝盆”

阳坝境内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水域广阔,水资源十分丰富。以清流、绿林、河滩、湿地为主的生态资源,造就了阳坝境内幽谷叠翠、溪流纵横、飞瀑成群、山水一色的独特风景。水,是阳坝最大的资源优势,而加强水资源保护,也是阳坝镇重点工作之一。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水资源保护,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以及水环境治理,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定期开展河道环境卫生整治,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切实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做成阳坝的生态名片,不断把河湖优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成“水经济”,持续打造绿色活水新业态。

以水发力激活“水经济”培育发展“新引擎”

阳坝因水而美,因水而兴。近年来,阳坝镇充分利用水资源丰富优势,深化“水经济”发展体系研究,让富集的水资源优势真正成为富民强镇的“源头活水”。阳坝镇积极融入陇南南部山区乡村振兴茶旅融合康养休闲产业带,依托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充分激发“水活力”,建设以水养、气养、食养、药养、观养“五养文化”为主题的“五养水世界”、游客接待中心等,进一步完善旅游接待服务功能,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芭蕉林、慈竹长廊、美人潭、龙头瀑布、六池沟、郑河天然浴场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的开发与建设,全面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2023年,阳坝镇利用“五一”“端午”“元旦”等节假日在天鹅湖、梅园沟景区内,精心组织了首届端午龙舟赛、山地自行车骑游活动、健步走、水上文艺表演等各类文娱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慕名而至;阳坝山泉水生产基地已建成纯净水处理生产线和1条自动灌装纯净水生产线,投入市场后将促使“阳坝水”成为对外宣传的新名片,丰富的水资源正在转化为“水经济”,成为阳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以水兴旅,带动“茶文旅”浇灌产业“致富花”。

好山好水出好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阳坝,森林覆盖率高达80%,可谓是水净、气净、土净的“三净”之地,优渥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优质的“阳坝茶”。茶伴水生,水唤醒茶,当阳坝清泉与阳坝山茶真情碰撞,两者成就香溢天下的佳话。

阳坝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三个共同”促振兴示范村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融合发展,打造“六无”生态茶园、茶园认购、茶树认养等系列旅游品牌;大力延伸产业链,开发“茶叶膳”12道特色菜品;完善茶山步行栈道、建设茶园民宿,推出茶园采摘及观光、茶叶制作及茶文化体验活动;深挖茶文化底蕴,将梅园神舞、毛山歌、锣鼓草等传统文化与茶文化融合发展,打造出集茶叶发展、茶文化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让茶叶产业成为强村富民、助推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将充分挖掘丰富的水资源,以“康养+生活”为核心,以茶产业、茶体验、禅茶康养、中草药养生、温泉康养为特色,积极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化、多功能服务的阳坝茶旅融合康养旅游示范区,不断实现“多产融合、就业增收”,把水文章越写越精彩。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清澈流淌的阳坝水,浸润出蓬勃生机,韵味天然又意蕴深长;悠悠梅园河,汲取着山林雨露的天地精华,用丰富的物产馈赠勤劳的百姓。梅园沟赏景、天鹅湖泛舟、清泉煮茶……在阳坝,一切美好与浪漫总与水相关。

康县阳坝镇将继续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持续推动阳坝城镇建设与水利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旅游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亲水型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和美阳坝”。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