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两当县城关镇市场监督管理所2023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20 02:29: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2023年,在县市场监管局和城关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两当县城关镇市场监管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发展和强化监管为主线,聚焦民生领域,扛责任、办实事,积极维护健康有序市场环境,筑牢“四大安全”底线,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组织领导,扛牢属地管理责任。城关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市场监管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任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场监管工作。明确了城关镇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部门职责。印发了《城关镇食品药品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村、社区属地管理责任,明确网格管理区域、对象,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各村(社区)负责辖区(网格)内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制。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监管能力。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组织包保干部、“双协管理员”线上线下开展业务培训7次,系统学习了食品安全法、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反浪费条例等知识,线下培训包保干部、协管员如何进行督导检查、农村聚餐管理及APP运用,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镇经济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健康运行保驾护航,开展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出证,帮办、代办、上门办,使经营户少跑腿。一是按期完成企业信用信息公示1873户,年报率99%以上。二是通过线上指导、线下上门等方式,推进个体户“甘快办”注册使用,注册率达到95%以上。三是严格按照“放管服”目标要求,积极开展“一网办”“帮办”等服务项目,帮助企业注册信易贷平台180户,办理“个转企”13户,注册办理营业执照111户,注销95户,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33户。四是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5次23户;运用“互联网+监管”信息化手段,日常检查录入27项,持续推进信用提升行动。

四、狠抓安全监管,打造良好市场环境。(一)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一是开展市场主体每季度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4次,包保干部“线上、线下”督导140余次,网上巡查21493户(次);二是建立餐饮行业明厨亮灶108户、阳光仓储22户、透明车间13户、油烟净化设施改造安装114户,使用率100%;三是推动文明餐桌行动,张贴宣传图片300余份,发放桌牌600余个;四是开展食品、餐具安全专项抽检2次110批次,食品安全快速监测210批次,开展食品安全(快检)进校园、进农贸市场2次,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起,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1次;五是着力整治农村聚餐食品安全隐患,约谈培训流动厨师2次,线上线下报备聚餐51起,发放告知书51份,有效的推进食品安全进农村;六是充分发挥12315维权作用,全年共计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11起。七是做好重大活动餐饮安全保障工作,提升餐饮接待水平,全年重大活动保障3次。

(二)在药械化安全监管方面。一是定期对村(社区)卫生室、辖区诊所、药店开展药械安全检查,推进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平台加入率100%。二是疫情放开后,持续加强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监督检查,稳定价格、确保质量安全。三是开展2023年度抽检不合格化妆品集中排查检查,在前期企业自查的基础上,联合县局集中时间对化妆品经营户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未落实进货查验的经营户,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个体。

(三)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一是对辖区经营特种设备单位12户(其中:天然气存放站1户、加油站1户、液化气存放站1户,电梯使用户9户),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标准建立特种设备台账,做到了底数清。二是坚持每季度巡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发放整改通知,责令整改。三是配合县局完成辖区内燃气瓶安全摸底检查,全面开展燃气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购买正规、合格的燃气瓶、软管、阀门等,树牢安全意识。开展天然气安全应急演练1次,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

(四)在产品质量、价格监管方面。一是加强对经营消防器材、烟花爆竹、口罩、农资产品、农机具、煤炭市场等领域监管检查。今年以来多部门联合开展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检查4次,农资检查1次,煤炭市场检查抽检1次。二是督促市场主体落实明码标价。以商超、农贸市场、农资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为重点,节假日前后为重点时段,以粮、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及白酒等热销商品为主要对象,检查经营者是否按规定明码标价,是否大幅度提高价格、哄抬物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引导经营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自觉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

五、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市场监管良好氛围坚持谁执法、谁普法,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三小条例、文明餐桌、特种设备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律法规。督促市场主体提高安全意识,树牢安全责任,引导群众科学消费。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宣传,让群众、个体户了解市场监管工作,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市场安全的良好氛围。建立的学校食堂、流通、餐饮、企业、门诊等市场主体微信群7个,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宣传80余篇。并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法律法规“进校园、进农村”宣传活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发放宣传资料300份,努力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征程万里风正劲,劈波斩浪勇向前!2024年,城关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心,按照市场监管领域新要求新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市场监管,全力保障市场秩序,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张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