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康县:多措并举,让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家”可归

时间:2024-01-19 00:13: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通讯员:崔宝花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源头控制措施,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需求,是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需要,也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环节。

2023年以来,康县采取强有力措施,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开展宣传培训、农药包装废弃物调查摸底、回收处理等工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调查监测,确保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及时收集、安全处理。

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农药包装废弃物分布情况

一是县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回收工作,并在县域内开展农药使用及包装废弃物产生情况的调查,摸清了辖区内农药销售商和包装废弃物数量及分布乡镇。二是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不定期对农药销售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督促农药销售商履行回收义务。三是各乡镇严格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要求,引导农药使用者及时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

建立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统一集中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

整合资金30万元,建立健全了“村回收、镇转运、县贮存、专业公司处理”的回收处理体系,并以每公斤3元的价格开展奖补回收工作,在全县350个行政村、20余家农药经营门店、规模化种植基地建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各重点乡镇建立了9个农药包装废弃物转运点,全县建立了1个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贮存点,由有资质的第三方统一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包括过期农药和罚没农药)运送至具有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理。

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

一是在各农药销售网点给农药购买者发放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危害及回收处理相关知识宣传资料。二是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广播、电视等各类宣传媒体以及设置宣传标语、展板、警示牌、电话举报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宣传教育。三是结合放心农资下乡、农资打假等活动,广泛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宣传活动。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每年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费用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保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资金投入。二是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纳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内容。三是建立回收激励机制,采取“以奖代补”形式,通过实物和资金奖补方式,对农药经营户、种植大户及农户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按期进行奖补。

回收效益显著回收机制已经初具规模

一是生态效益显著。全年已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0.156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均在80%以上,田间地头、河流沟渠等地方基本上不见农药包装废弃物,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二是社会效益显现。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及一系列培训、农药包装废弃物兑换生活物品宣讲活动,使广大农户认识到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危害性,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乱丢随弃的陋习得到很大改变,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良好习惯正在养成。三是回收模式初成。通过试点,康县已初步建立以“多元化统一回收、专业化定期归集、无害化集中处理”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机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