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哈达铺镇:“红土地”奏响“振兴曲”

时间:2023-12-28 22:04: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经千难万险后的绝处逢生之地被誉为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蓄前进的动力。哈达铺镇围绕红色资源,实施红色村组织振兴项目建设,做好产业文章,通过系列活动、旅游服务,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带动乡村振兴

项目建设富集旅游资源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先后到达哈达铺,在这里补充供给、休养生息、整编队伍、统一思想、扩红建政,作出“到陕北去”的重大战略决策……哈达铺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决策地,也是重要的转折点。

近年以来,红色哈达铺成为全国各地党员干部最向往的“网红”打卡地,哈达铺纪念馆显得格外忙碌内外各级党组织及社会各界团体纷至沓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和主题教育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感受峥嵘岁月,学习革命精神。

红军广场东门口,一条笔直的长街将革命遗址串接起来,这就是国内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革命遗址──红军街。红军街上,分布着十多处红色遗址。红军街的上半段是哈达铺镇的上街村。

2021年,上街村被列入中央组织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第一批试点项目,同时列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

宕昌县持续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完成“红军街”风貌改造443户46600平方米,污水管网改造6425米,强弱电管网入地3277米,路面铺装3.3平方米,维修革命遗址,及时消除街道两边危房隐患。新建红色主题公园,红色文化元素进一步强化。

哈达铺镇上街村有5个村民小组623户2784人,其中70多户座落在红军街两旁。利用中组部项目资金400万元,镇村党组织在红军街开办红军大院、红军凉粉、红军点心、红军服装租用、哈达铺药香等特色店铺20多家新建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努力打造集办公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上街村村民赵玉芳几年前还在外地打工,红色村建设启动后,游客越来越多,她也从外地回到家乡,在村办合作社工作。现在这条街打造得特别好,卫生也特别干净。现在这条街旅游的人也特别的多,全国各地的都有。群众的旅游收入也得到了明显的增加。”赵玉芳告诉记者说。

上街村村民史进宝对近年来村上变化感受尤为深刻,各种变化非常大,红军一条街比以前更加宽敞,打造的红色文化、红军大院这几年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当地的特色文化、当地的土特产,在这个地方得到了销售,让我们这个地方的老百姓看到了以后的前途更加光明。

红色演艺引领旅游经济

高大的红军门,见证了革命旧址的保护建设,见证了红色基因的传承发展。

在红军大院里,由上街村党支部组织的群演大型红色实景剧《红星照耀哈达铺》每天定时演出。实景剧扎根于哈达铺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以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雪山过草地突破天险腊子口到达哈达铺,与哈达铺人民群众鱼水情的感人故事为主线,用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撷取了哈达铺红色文化的片段,用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打破舞台与观众区域的界限,让观众沉浸式地感受一场实景演出盛宴开启一次红色文化寻找民俗记忆之旅让更多游客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2018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上街村党支部立足红色资源优势,成立村办旅游合作社,加大红色旅游产业培育力度,设计文创产品11种,培育发展特色农家乐6处、特色民宿60余间,推进发展旅游特色产业,让上街村的群众牢牢端上“旅游饭”。

村上建立红色演艺队伍,由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小泉编导,吸收本村20余位村民参加,在红军大院开展红色文化演艺。编排了《草地上过来的人》《哈达铺里迎亲人》《红军从咱家乡过》《到陕北去》等实景剧,大家对参加红色实景剧演出热情很高。

《红星照耀哈达铺》实景剧除在红军街、红军大院演出外,还参加哈达铺镇及全县一些重大节日文艺汇演,取得较好演出效果,成为宕昌红色文化的一张亮丽品牌。

红军大院既是红色演艺场所,又是一处示范农家乐,还是一处文创旅游和农特产品示范店,展销哈达铺和宕昌县各类文创旅游和农特产品。红军大院经营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知道我们哈达铺是红军长征的加油站,编排这样一台节目,演绎当年红军来过的场景。”庞龙芳是哈达铺镇上街村实景剧主演之一,担任表演和领唱。让更多的游客参与我们的节目,体验军民鱼水深情。”庞龙芳说。

红色演艺让旅客亲身体验和感受红色文化,旅游项目让群众增收致富。上街村以村办合作社为依托,投入产业到户资金,在红军一条街创办了红军百年点心铺红军凉粉红色之旅土特产体验店、印象古镇红色影相体验店民清马帮驿站四合院民宿茶楼,带动发展了22家特色店铺,让游客在红军街体验穿红军服唱红歌吃红军餐,游玩在红军一条街。

庞龙芳介绍说,早些年游客少,这两边百姓把门关上去外面打工的。通过我们演出,大家不用去外面打工,自己开了商铺,在家经营了,而且游客越来越多,效益越来越好。

上街村村民刘玉忠开了个点心铺,除了加工销售“红军点心”之外,还销售其它农产品。“以前我们这个铺子也没开,现在开了,旅游的人也非常多,生意基本上还好着呢,再以后就越来越好。”刘玉忠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哈达铺红军街经过近几年的基层建设、文物保护、发展和提升,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已成为全国较有影响的红色革命景区,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接受爱国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是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课堂。2021年以来,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

基层治理促进和谐发展

“板凳会”、说事会、民情恳谈会、党群活动日,上街村积极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加强乡村治理,村级党组织的引领能力得到提升,群众“想说事、能建议、爱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村党支部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红色名人等,搭建起党员学习党史、群众了解党史、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发放《文物保护法》应知条款图文宣传册600余册,文物保护宣传册300余册,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形成了家家守护红色资源、人人关心红色文化的新局面。

多措并举,共筑美丽、和谐古镇。上街村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大力实施“门前三包”和 “限塑令”,持续开展清洁环境卫生活动和文明商贸经营活动,有效增进了干群关系,全村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提成效”的良好氛围。

史进宝是上街村红色演艺队的骨干演出人员,演出闲暇之时总会说,做为一个哈达铺的村民,要更加讲文明、讲礼貌,热情好客,让外来的游客感到我们这个地方确实是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体会到当地人民的热情,体会到这个地方的精神和素质。

哈达铺镇上街村也是一个回汉杂居村,有79户416名回族群众。当年红军长征在哈达铺时首次制订颁布《回民地区守则》,有力维护了民族团结。回族群众有着良好的经商传统,精干的回族青年王合里范担任村上二社社长。“做为一名回族群众,我们应该遵守诚信经营,礼貌待客,为哈达铺红色旅游创造良好的环境。王合里范说。

哈达铺红军长征遗址是我们上街村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去年以来实施的红色旅游示范村建设为我村通过红色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哈达铺镇上街村党支部书记祁高辉说,下一步,我们要学习贯彻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营造文明旅游环境,提升演艺水平,全力打造旅游名镇和红色名村,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哈达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鹏飞介绍说,分布在哈达铺红军一条街的众多红军长征遗址底蕴深厚,是我们十分宝贵的红色资源和强大的精神财富发掘传承、利用红色资源,成立红色旅游合作社,开展系列红色实景演出,开办红色美食店铺,留住了各地游客,发展了旅游产业,增加了群众收入。下一步,我们突出党建引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抓好红色村镇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镇村干部教育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哈达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宕昌县委组织部刘治学  王晓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