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两当县杨店镇:文明实践让“志愿红”飘进美丽乡村

时间:2023-12-27 00:21:3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王宇峰爱心托管、文艺活动、志愿采摘……近年来,两当县杨店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传递社会温情、丰富精神生活,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爱心托管,点燃乡村里的希望之光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爱心托管的志愿活动,看着孩子们一点点的成长和他们脸上天真烂漫的笑容,总觉得很有成就感,或许这就是作为志愿者的使命和意义吧。”两当县杨店镇的青年志愿者张攀丽告诉我们,爱心托管班积极吸纳了镇村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和在乡教师等有力资源,在辅导作业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设置了红色教育、经典阅读、益智活动、社会实践、安全教育等课程,通过既“托”又“管”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同时减轻村民务工务农忙无人看管孩子压力和负担。

nEO_IMG_图片1.jpg 

“爱心托管的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这一个月却能让家长放宽心的同时,给予孩子们更好的娱乐以及学习环境。”豆家坪村连续两年开展爱心托管活动,村支部书记王建强对爱心托管活动深有体会“前几年,经常听到有孩子因为在河边玩耍被水冲走,豆家坪村倚河而建,所以村里也经常向大家宣传要远离河流,避免发生这种惨剧,县上组织开展爱心托管之后,这种情况明显减少了,这也是我为什么支持开展爱心托管班的原因。”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星火映照着农村的孩子们,让他们能有幸福充实的童年时光,而志愿者就是手拿火把的前行者,为无数孩童照亮前进的道路!

文艺活动,吹响乡村里的文明号角

连续4年,两当县杨店镇积极响应,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进文艺活动中,以丰收节为契机,组织广大村民开展文艺志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nEO_IMG_图片2.jpg

“往年秋收忙完就不知道干什么了,现在有政府牵头组织文艺活动,我们也乐得当志愿者,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就是对农村文化最好的宣传”在丰收节的现场一位村民说道“现在大家的精神面貌都好起来了,一个个红光满面,这才是农村生活的乐趣!”

不仅如此,两当县杨店镇积极推动各村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将村中的青年们组织起来,开展入户宣传、爱心理发等多项志愿活动,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新成效。

志愿采摘,点亮乡村里的志愿红

石马坪村是两当县杨店镇主抓花椒种植的村子,花椒果期短,成熟之后要及时采摘晾晒,所以每当石马坪村的千亩花椒园迎来采摘季、大丰收,就会出现花椒采摘人手不足的问题,加之花椒盛果期正是雨季,花椒采摘成了大问题,两当县杨店镇积极组织志愿者对花椒进行抢收。

“花椒是石马村民的经济命脉,以往村民们来不及采摘,晾晒出来的花椒质量也不好,现如今有了志愿者的加入,全村的花椒质量也有了保障近年来村委会联合村民创办了花椒合作社,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石马村民的收入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石马坪村党支部书记梁小龙笑盈盈的说“看着村里人的钱袋子鼓起来,比我自己挣到钱都要高兴!”

nEO_IMG_图片9.jpg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两当县杨店镇组织爱心采摘、文艺志愿、志愿采摘、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助推乡村振兴,激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倡导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两当县杨店镇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 “志愿红”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