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两当县杨店镇:产业旺、生态美、农民富

时间:2023-12-26 22:02: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罗宁“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走进两当县杨店镇豆坪村,目之所及,民居错落有致、硬化路穿村而过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所见之处皆美景,所望之处皆笑脸处处都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

近年来,豆坪村聚焦产业发展和民生福祉,结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提效升级,解民忧办实事挖掘发展动能,逐步将豆坪村建成产业旺、生态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庄。

nEO_IMG_图片1.jpg 

豆坪村航拍图

强队伍 建阵地 筑牢服务群众基

“现在村里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村活动室环境大变样,功能大完善,越来越像个家了,在活动室喝杯水,事情就办好了,方便的很!”豆坪村村民陈占红感慨道。

自村两委换届以来,豆坪村紧扣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紧抓后备干部培养、技能培训、党员教育打造出了一支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发展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的过硬村班子,更有力地团结带领全村群众谋发展、促增收、保稳定。

nEO_IMG_图片2.jpg

豆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内的“积分超市”

今年,豆坪村整合财力物力,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规范化布置,设置了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和活动广场等设施。如今,豆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完备、功能布局合理、办事流程清晰,极大的提升了服务群众功能。

聚合力 谋发展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我们豆坪村有20余年的蔬菜产业发展历史,主要发展架豆、西红柿和辣椒等品种,种植农户216户,占比77.9%,去年产值达962万元。”豆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强介绍道。

但两徽高速征迁了豆坪村近320亩优良土地,新冠疫情又切断了很多销售渠道,还有蔬菜历来就有的病虫害、应季蔬菜有产无价、反季蔬菜产量上不去等问题仍制约着豆坪村的产业发展。

今年来,豆坪村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制定“建基地、提品质、引新品、拓市场”产业发展规划,开展有机农产品认证,引进生姜、芦笋等新品种,不断提升豆坪蔬菜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针对因高速征迁种植面积减少的问题,豆坪村着力在南引沟新建270余亩蔬菜园,实现了蔬菜面积和产量的不减反增。今年七月,南引沟蔬菜迎来了首年丰收,产量达24万斤,产值达41万元。

nEO_IMG_图片3.jpg 

豆坪村蔬菜产业

面对因疫情造成的销路不畅问题,由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联系好省内外商超、饭店等销售渠道,挨家挨户进行收购,即解决了蔬菜的销售,又节约了人力。

 同时,豆坪村筹办“故道优选”微店,设自提点、开展直播带货,将蔬菜一站式配送至客户。上半年,通过同城配送销售蔬菜1.95万单,销售额15.9万元。

面对蔬菜产业历来就有的病虫害、劳力需求大等问题,豆坪村充分利用国家无公害蔬菜产地认定和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两张名片,走生态路、打无公害牌,推广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尾菜处理还田等一系列新技术,合作社协助农户选优籽种、调配化肥农药,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等,为豆坪蔬菜在科学防治病虫害、抵御市场风险等方面筑牢了基础。

nEO_IMG_图片4.jpg

豆坪村智慧大棚

今年,豆坪村蔬菜复种面积达2600余亩,产值预计达2000万元。在此基础上,豆坪村党支部还在不断探索着“大棚种菜、地边栽椒”、“采摘体验、农旅融合”、“水培汽培、多层农业”等产业发展新模式。

办实事 解民忧 攻克时艰共建振兴

在解民忧、克时艰上,豆坪村党支部有真心也有办法。

同时,充分利用“民事直说”说事会和防返贫监测帮扶入户核查的契机,广泛倾听群众声音,全面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全年共收集民事直说事项12件、办结12件。

爱心托管班解决了村内留守儿童暑假学习辅导的难题;

第一时间畅通的产业路解决了应季蔬菜运输问题;

新建的灌溉水路为全村900余亩蔬菜的灌溉问题……

民生实事实施有力,产业发展兴旺蓬勃。豆坪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在把发展抗在肩上,把民生放在心头,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谱写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nEO_IMG_图片5.jpg

豆坪村“爱心托管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