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陈雄: 担当教育使命 师爱点亮未来

时间:2023-12-20 00:16: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陈雄,宕昌县一中校长,县知联会会长,第六届全国优秀校长,陇南市名校长……

耕耘教坛,有辛苦、有烦恼,更有成功、有收获;面对孩子,是老师、是智者,更是朋友、是亲人。

赓续百年初心,教育真爱英雄。陈雄,从普通教师到学校校长,一路走来,他一直关心学生,关爱教师,关注教改。他先后所管理宕昌县旧城中学、宕昌县一中,硕果累累,桃李芬芳。

三尺讲台育英才 桃李满园竞芳菲。

1984年,陈雄从岷县师范学校毕业后,从一名基层普通教师,到宕昌县旧城中学校长,到如今的宕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一中校长,县知联会会长,历任多所学校、多个岗位,但始终不改教育人的情怀与本色。

立德树人,浓浓教育情。做有情怀的教育,是陈雄一直以来的追求。育有品质的学生,做有温度的老师。 1984年7月,陈雄从岷县师范学校毕业,被组织分配到宕昌县官亭学校任教,一蹲就是九年。“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在工作中陈雄深刻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要在教育的广阔天地有所作为光凭一腔热血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得有更加扎实的学识。由于工作扎实认真,教学成绩突出,陈雄同志报考成人高考的想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1987年、1991年陈雄同志先后考到陇南教育学院和甘肃教育学院为自己“充电”“镀金”,最终取得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这为他调到县城从事中学教学工作增添了底气和实力。后来每每回忆起这一段工作和学习时光,陈雄同志总是感慨不已。“嚼得菜根,百事可做”,乡镇学校艰苦条件下的工作和生活经历,练就了陈雄坚忍不拔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增益其所不能。相比而言,县城中学繁重的工作根本不值一提。

用心教育,成就“师爱”传奇。陈雄不仅是一名老师,更是学生们的朋友和亲人。他始终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当不好的老师。” 基于这个信仰,他倾注心血去了解学生的需求,积极与他们互动,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他的温暖与关怀。 1993年8月,陈雄同志调到宕昌县农业中学工作。当时的农中,名存实亡,教师竟然比学生多。不甘虚度光阴的他两年后调到了亟需语文教师的县一中,终于找到了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番的平台。在县一中,陈雄同志多次担任高三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在历年高考中,不论是他所教语文成绩还是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上线人数,都远远超出学校下达的目标任务。特别是1999年高考,他所教的两个补习班语文成绩在陇南地区一区八县一中评比中拔得头筹,所担任班主任的高三文科补习班上线人数超出学校任务15人,受到领导、同事和家长的刮目相看。学校研究给陈雄同志压担子、靠责任,1999年起他先后担任年级组长、教务处副主任、教务处主任等职务。凭着扎实的学识、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进取的态度,无论他在哪个岗位上都把工作干得风生水起。2000年他被评为地区级优秀教师。2002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同时,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在2003年高考中,所带高三理科班语文成绩居全市第一名;在2006年高考中,所带高三理科班语文成绩居全市第一名;2007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

精细管理,累累骄人绩。“用心管理、用情管理、细化管理、规范管理”是陈雄对自己的要求。2007年,人生新起点,通过激烈全县校长竞聘,陈雄被任命为宕昌县旧城中学校长,一干就是七年。是累并快乐着的七年。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下,陈雄同志以务实为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强化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不断加大教研教改力度,加强校本培训,加快学校工作民主化进程,努力改善学校环境,使学校得到了全面改观。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陈雄的用心付出,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认可。

学校2007年被评为县级先进学校、县级文明单位,2008年被评为县级先进学校、省级优秀教师学习资源中心,2009年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标兵、县级先进学校、市级先进学校、市级文明单位,2010年被评为县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市级科学发展示范点学校、县级“绿色”学校,县级“两基”攻坚先进集体,2011年被评为甘肃省科技教育促进会会员单位、陇南市五四红旗团委,2012年被评为陇南市五四红旗团委、宕昌县五四红旗团总支(支部)、县级先进单位、教学质量第一名、陇南市示范学校,2013年被评为县级先进学校,陇南市艺术教育先进学校,陇南市信息化示范学校,2014年被评为县级先进学校,陇南市绿色学校。陈雄同志本人也被2007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08年-2014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校长,2010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优秀校长,2014年被评为陇南市名校长。

教研兴校,满满正能量。打铁还需自己硬。为提升自己的能力,陈雄除了加强自修以外,还坚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为提升学校发展的内在“硬核”,陈雄还十分重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狠抓教师教风,教学上推广多媒体,严禁一支粉笔一本书。重塑学生考风,考场上推行“裸考”,扭转作弊成风的陋习。整顿年级作风,落实教师坐班制,倡导教研教改。以小见大,陈雄同志用行动赢得了组织的信任, 2016年4月担任县一中副校长(主持工作),2017年6月担任县一中校长(副县级),2020年6月担任宕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一中校长。在陈雄同志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县一中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焕然一新,在陇南市同级同类学校评比中,后来居上,名列前茅。2016年荣获甘肃省“卫生单位”,2015年被评为陇南市示范学校,2016-2022年高考蝉联陇南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优胜奖。2018年荣获甘肃省“文明校园”,2019年荣获陇南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陇南市“体育先进学校”、陇南市“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荣获陇南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9年荣获陇南市“社会科学普及先进单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2016-2022年荣获宕昌县高中部教育目标责任书考核第一名,2016-2022年荣获宕昌委县 、县政府授予 “先进学校”称号,2018年在甘肃省第一届“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系列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作品《官鹅情歌》获得一等奖,2019年在甘肃省第二届“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系列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作品《三花公主》获得二等奖,2020年在陇南市首届学生合唱艺术节展演活动中我校节目《用生命守护生命》、《我们的梦想从这里启航》荣获二等奖,2021年在全县中小学教师“研课标说教材”竞赛观摩活动中,被县教育局表彰为“优秀组织奖”,2021年在宕昌县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中小学生运动会上获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2021年被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教育厅授予甘肃省“园丁奖”先进集体,2021年被陇南市委市政府表扬为“教育教学质量优质学校”,2021年被陇南市委市政府表扬为“培优工程学校”,2021年被甘肃省禁毒委员会列为“甘肃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2022年被陇南市委市政府评为2021-2022学年度教育教学质量优质学校、高中培优工程成绩突出学校,2022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21-2022学年先进学校。陈雄同志本人也被县委县政府2016-2022年连续评为优秀校长,2019年被评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2020年当选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22年当选为县知联会会长,并荣获陇南市优秀校长。2023年被陇南市教育局评为2022-2023学年度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

兴一中,拳拳赤子心。“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陈雄很喜爱诗人艾青的这句诗,时常倾吐对教育事业的心声。

近几年,宕昌一中校园建设如火如荼,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硬件建设进入全市先进行列。美丽一中、智慧校园,无不凝聚了陈雄的坚持与执着。

一位成功的校长对教师必定有极强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使教师能够自觉地把校长的教育思想创造性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实践校长的办学思想,实现校长的办学目标。“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首。”作为领导者,陈雄坚持“以制度为纲,以人性化管理为本”的管理模式,把对教师、学生的管理放在第一位时刻关心教师、学生。努力营造一种既严格管理又有利于教师成长,发挥才干的公平、公正一积极上进的和谐的人际认境,把学校建设成教师思想交流,学术交流、情感交流和精神交流的磁力场。用制度管人、管事,并在工作中结合实际不断以子充实。

现在”,学校的规章制度已经内化为教师的自学行为,而不是有形的约束,进而使每位教师在学校的各个岗位、名个层次上发挥最大的潜能,达到最住的效能。 著名教育家于漪说:“一名校长,就是一所学校,反映学校的面貌,学校的内涵,学校的精神,学校的办学力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曾经的老师,他学识渊博,教学有法,给学生父亲般的慈爱;作为现在的校长,他严谨务实,管理有方,给同事兄长般的关爱。陈雄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第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只因为他对党,对教育事业深沉的热爱。

宕昌县委宣传部 王 炜 刘国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