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探云屏非遗 赴诗意远方丨非遗+旅游 让两当云屏旅游“景”上添花

时间:2023-12-13 19:07: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太阳出来照两当呦,照见两当呦来哟客人……”“咦呦嗬喂,咦呦嗬喂,呦嗬嗬咦呦哦哎呦嗬嗬。”一声悠长的两当号子,破开了两当县云屏山头的云雾,吼出了由心沁漫的惬意。

nEO_IMG_图片16.jpg

两当号子是流行于两当南部山区的独特民歌形式,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每年五一到十月份旅游黄金季,节假日和双休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号子艺术社便在云屏三峡景区展演,这种把非遗元素融入不仅使游客们欣赏到美丽的风景,了解到独特的地方文化,使旅游发展“景”上添花。

近年来,两当县云屏镇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鼓励非遗传承创新打造非遗项目体验等措施,不断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非遗体验游、研学游成为云屏文旅发展新亮点。

nEO_IMG_图片17.jpg

除了曲调悠扬的两当号子,云屏近年来不断探索非遗美食制作,引导农户制作非遗产品云屏蜜酥,用舌尖上的“非遗”挑动游人的味蕾。

返乡创业青年庞香,追溯儿时记忆,复刻乡愁美食,成功制作特色美食云屏蜜酥,用“短视频+电商”直播的方式,让农产品和两当美景“走出去”,吸引周边的游客走进来,带动周边蜜酥原料土蜂蜜、核桃销售,有效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2023 年,云屏蜜酥销量达40余万元,带动本地留守妇女就业15人,帮助周围300余户农户销售农产品达到 15 万元以上庞香被评为市级非遗传承人。云屏蜜酥凭借传统技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将这些非遗美食保护好、传承好、宣传好,云屏借助旅游市场升温,举办“非遗”美食节,将明溜子美酒、土法熏制腊肉、菜豆腐等一道道承载儿时记忆的美食搬上展台,用上新的美食换来游客上心的体验。

nEO_IMG_图片18.jpg

非遗+旅游模式不但拓宽了非遗衍生品的销售渠道,增加了景区和传承人收入,同时也为游客了解体验云屏文化搭建了桥梁。下一步,云屏将围绕非遗保护传承,打造非遗手工坊继续办好非遗美食体验活动,研发贴近生活的非遗文创产品,探索更多与旅游产业互动的模式,让非遗与旅游相互促进、深度融合。

(作者:王庆田  单位:甘肃省两当县云屏镇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