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山海情意深同心育桃李——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纪实

时间:2023-03-29 20:06: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牢记教育初心,勇担帮扶使命。2022年,青岛、兰州按照中央关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的最新部署,派出8名优秀专任教师和管理干部,赴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乡村振兴教育组团帮扶行动。

三尺讲台,是她无悔的选择;教书育人,是她一生的追求。帮扶队员张小艳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专业教师,很荣幸能够参与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行动。我将始终牢记使命,立足工作岗位、发挥专业特长,与本校教师积极开展交流研讨,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推动宕昌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更多孩子有了底气,让更多家庭看到希望。去年来,8位帮扶教育人才根据当地学生特点,充分发挥自身在心理健康教育、电子商务、安全教育、工程测量等方面的专长,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用实际行动助推当地职业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护航青春学子成长;充分挖掘电商特色,助推当地产教融合;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共建平安和谐校园。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现开设学前教育、工程测量等15个专业,共有教师110名,学生1214人,附设幼儿园在园幼儿316人,成人电大学历教育432人。

实施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是党中央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

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帮扶团队负责人刘杰说:我们帮扶团队准确把握“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原则,主要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能力、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管理水平四个方面进行帮扶,共同走出高质量教育发展道路,为宕昌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 帮扶团队准确把握“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理念和要义,聚焦帮扶工作任务,统筹资源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在学校党建引领、行政管理、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展开帮扶,力争实现“完善一套体系、打造一支队伍、建强特色专业,提升教育质量”的帮扶目标。

敢于创新改革,推行“系部制”管理模式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形式,帮扶团队深入了解校情及本地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推行“系部制”管理模式,组建工信类、农医商类、文旅类3个专业系部,将党的建设、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学生管理等权力

下放,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行教职工“竞聘上岗”机制,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系,促使学校管理水平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

发挥专业特长,实施“教学 X”帮扶计划帮扶团队制定了“教学 X”为主线的帮扶计划,7名教师分别承担护理、工程测量、电子商务等专业教学任务,人均周课时15节;同时承担班主任工作。4位老师担任中层干部。“师带徒”结对帮扶教师24人。在做好专业教学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发“X”项目。组织开展专题培训3次,培训教师203人次。积极参与技能大赛工作,指导学生获得市级一、二、三等奖10余项。完成机房240余台电脑的排查,完成天翼虚拟机教室、校园骨干网、电教室等设备的维护。

利用资源优势,集聚“多校 1”帮扶合力帮扶团队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集聚青岛、兰州多所院校的帮扶力量,通过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提供专业建设资源等,与宕昌职专在师资培训、专业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个层面展开了合作。目前,工程测量等8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全面铺开;共享了《建筑构造与识图》等精品课程建设资源;共享软件平台为1000余名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组织青年教师赴青岛跟岗培训1人;共同申报立项省级课题1项。

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青岛帮扶团队所搭建的桥梁让孩子们有了底气。这番话也让支教老师们再次强烈感受到了学生家长对于职业教育的渴望,感受到了组团式帮扶的价值所在。开出友谊之花、结出合作硕果。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李若鸿说: 帮扶队员从去年8月到校后,开展了“系部制”管理体系改革;帮扶教师“一带多”“师带徒”,使学校提高了内部管理效能,通过“组团式”帮扶让宕昌职业中专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宕昌县委宣传部 刘国庆 刘治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