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西和县:多措并举保障春耕备耕

时间:2023-03-23 22:14: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西和讯(通讯员 张旭晖 李娟)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今年来,陇南市西和县坚持保供给、保面积、保增收,优结构、优市场、优服务,紧盯规划、种子、农资、资金、技术、服务“六要素”,早准备、快行动,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着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西和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及时组织召开春耕备耕工作专题会,制定印发相关文件,与各乡镇、相关部门签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任务目标,将耕地面积、种养任务、产量指标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养结构,稳定粮食生产、扩大大豆油料生产、提升特色种养产业效益。

检修农具,备足农资。西和县把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储备调运供给作为春耕生产的关键,广泛调查、加强运储、加大监管;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好机手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截据统计,今年全县共调运储备各类化肥1.43万吨,农膜0.06万吨,农药18.03吨,优质玉米、马铃薯种子3.73万吨,组织农业机械1.4万台(套),检修维修农业机械0.54台(套),开展农资监督打假6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

培训农技,指导惠农。西和县根据当地农业发展实际,制定农作物带状复合种植、土壤商情检测等系列技术方案,连日来,对农技干部、种植农户等开展生产技术培训,分片组建技术服务小组进村入户宣传惠农政策,开展实地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训农技人员1500余人次、农机人员560余人次,发放培训资料4000多份。

加强田间管护,农业保险“保底”。西和县强化农作物田间管理,大力推广综合集成增产各项技术措施,加强灾害预测预判,提早制定工作预案和技术方案,及早准备药剂药械,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治;结合农业保险计划,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保障农业生产底线。据统计,今年来共组织开展田间“三情”调查20余次,农业保险计划承保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等种植业保险30万亩,承保牛、羊、猪、鸡等养殖业保险60万头(只、箱)。

据了解,今年全县共计划落实春播面积32.9万亩,其中玉米8.7万亩、马铃薯21.8万亩、杂粮杂豆2.4万亩。在全县各相关部门和农户上下齐心的努力之下,所有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