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成县:聚焦特色兴产业 绘就五彩迎丰收

时间:2022-09-23 16:10: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九月的成大地,五彩斑斓,五谷丰登,瓜果飘香。收高粱、摘辣椒、晒玉米……田埂上、地头间、院落里,一派繁忙秋收“丰”。田园里金黄的玉米、翠绿的蔬菜、火红的辣椒铺就了一幅多彩的田园画卷,广大群众在自己的节日里丰收、晒丰收、享丰收,到处是丰收的喜悦和满满的幸福。

nEO_IMG_图片1.jpg

成县陈院镇群众用核桃、辣椒、玉米绘制的丰收图   马炤元摄

9月22日,“喜迎党的二十大——成县核桃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成县陈院镇举行。群众们用10万斤核桃和2000斤青、红辣椒,金色玉米绘成一幅特色的丰收图,用农民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热切期盼,以特色产业发展成果迎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nEO_IMG_图片2.jpg

成县店村镇玉米大丰收      王榕摄

聚焦粮食安全,稳固粮食“基本盘”

谷粟上墙,满院金黄。秋日店村镇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家家户户院子里、屋檐下,到处是金黄的一片,金黄色成为乡村的主色调

“为助力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我们成立了粮食生产工作专班,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大力推广旱作玉米种植技术,积极宣传引导群众种植玉米1.6万亩,发展大豆玉米复合套种4000余亩,从深耕、种植、施肥、株距、病虫害防治、农机具使用等方面对群众进行“点对点”“保姆式”的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粮食作物持续增产增收。”店村镇镇长朱成龙说。

今年,成县全面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实现耕地面积不减、播种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5.9万亩以上,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15.7万亩以上,玉米播种面积保持在12.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在保证播种面积的同时,通过推广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旱作农业技术,提高了粮食单产和品质,压实了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实现了粮食生产丰产丰收

nEO_IMG_图片3.jpg

成县黄陈镇订单高粱喜获丰收   陈海龙摄

聚焦特色产业,丰盈群众“钱袋子”

在甘肃成县黄陈镇中湾村的高粱地,100多亩高粱已经成熟,枝头缀满饱满穗粒的红高粱正随风摇曳。“今年第一次种,种的少,看着高粱长的这么好,没想到第一年试种就获得大丰收,明年我要多种点。”王仲辉边说边挥舞着大臂,熟练地削砍高粱杆。

“今年,我们按照’四沟五梁两面坡’地形地域特点,选择“山域”地带发展晚熟高粱,以中湾村百亩高粱种植示范基地为试点,大力盘活撂荒地,对具有抗旱、耐涝、产量高、经济价值高等优点的高粱品种进行试种,实现“沉睡”土地资源向“真金白银”转变,为群众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县黄陈镇党委书记朱红波说。

nEO_IMG_图片4.jpg

成县二郎乡板蓝根长势良好     杨旭摄

无独有偶,同样为山区地形的二郎乡,把产业发展的主力放在了中药材种植上。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紧抓东西协作的战略机遇,在产业发展上紧扣“一产种好一片叶”的发展理念,积极调动合作社、群众积极性,合力攻坚,将零星种植板蓝根的田地串点成线、连块成片,在全乡逐步形成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

“我们在青岛城阳区河套街道的帮扶下,青岛和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设立了成县合义城供销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吸纳群众务工、带动农户发展方式,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融为一体,延长了产业链条。既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的问题,保证了种植户的收入,解决了中药材销售难题,保障了群众收益,着力提升全乡群众自主造血能力,真正让中药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二郎乡副乡长梁耀介绍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百姓富。围绕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的目标,成县在特色产业发展上,鼓励基层首创,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模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全县适宜区大力发展中药材、订单万寿菊、订单辣椒、特色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实现区域优势产业多样化,呈现出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德良好局面,夯实了乡村发展的基础。

 

nEO_IMG_图片5.jpg

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收获核桃    陈昉昉摄

聚焦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核桃作为成县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主导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实现从自然生长到规模化种植再到精细化管理,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51万亩,建成了11条万亩核桃林带和34个丰产示范园2022年核桃坚果产量预计达到3.69万吨,产值达4.43亿元,核桃产业已成为县种植规模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优势特色产业。

围绕成县核桃延长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成县从抓生产转向打造链条、从抓产品转向打造产业、从抓特色转向打造品牌,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道路上不断进行探索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电商销售成县青皮核桃60吨左右,鲜核桃95吨左右,实现销售收入2080万元,其中线上收入1980万元,全年销售收入预计将突破5000万大关,成县核桃及核桃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出山,卖向了全国。”甘肃陇小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武强

在借助电商扩大核桃销售的同时,成县围绕构建核桃精深加工产业链,扶持企业扩大枣夹核桃、琥珀核桃仁、核桃酱等核桃产品扩大产能,做大做强基础上,谋划了一批核桃肽、核桃蛋白粉、高端核桃油等项目,以精深加工提升价值链的文章正越做越大。

“成州九源5000吨核桃综合加工建设项目投产后可年处理核桃仁5000吨,生产物理冷榨高端核桃油2400吨,生产核桃肽180吨,核桃蛋白粉576吨,核桃精酿啤酒950千升,核桃仁休闲食品520吨,高级核桃配方油、超临界核桃油614吨,核桃蛋白饲料近1000吨。”甘肃九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王中正说

nEO_IMG_图片6.jpg

晾晒丰收的核桃   陈争强摄

 发展产业既是增强群众发展基础、增强造血功能的主要依托,也是提高群众收入和发展信心的重要途径。成县在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确立了“特色农业突出链条完善抓提升,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延伸产业链、以集聚集约为路径提升价值链,以贯通顺畅为导向融通供应链”的产业发展思路,在推动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同时,让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刘建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