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花椒林下花椒鸡 循环种养好“钱”景

时间:2022-09-08 18:02: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杨欢 余小芹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两当县西坡镇红崖村的林下生态放养鸡养殖基地里,林子里便热闹起来,伴随着阵阵清脆的鸡鸣声,栖息在林中的鸡群三五成群,或追逐嬉戏,或悠闲漫步,或树下觅食,阳光透过花椒枝干,洒在鸡群鲜亮的羽毛上格外耀眼。

谈起在花椒林里养殖土鸡的初衷,养殖户李信说这来自于他的一个“奇思妙想”,有一天,他看见自家的几个蛋鸡在椒园里啄草,他便想着椒树地里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除草,是不是在椒园里喂养一些鸡就可以减去除草的工序,于是就订购了少量的蛋鸡和肉鸡进行试养,没想到效果非常好。

nEO_IMG_图片1.jpg

花椒林下花椒鸡 李三良摄

“在花椒林里放养土鸡,空间大,土鸡得病少、肉质好,鸡粪也有利于花椒树生长,一举多得。”李信说,通过实践,他发现花椒的特殊气味可以增强鸡群食欲,提高采食量,从而改善肉质、蛋黄颜色,增加口感,在抑菌消炎,防治鸡群拉稀方面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减少了鸡群折损,降低养殖成本;对于花椒树来说,鸡群可以捕食林地的杂草及蚜虫等对花椒树有害的虫类,经过自然发酵的鸡粪作为有机肥料,也有利于花椒树的生长,形成生态循环。

nEO_IMG_图片2.jpg

花椒林下花椒鸡 李三良摄

目前,基地生态放养鸡存栏量已达500只,年产蛋量8万余枚,每年纯收入达3万元。由于坚持生态养殖,产品质量过硬,林下放养鸡和蛋产品受到县内及周边县市广大顾客的青睐,产品订单不断,土鸡蛋还以电商销售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nEO_IMG_图片3.jpg

花椒林下花椒鸡 李三良摄

李信干劲十足地表示,下一步,会继续扩大花椒树和“花椒鸡”种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们参与到这种生态养殖中来,一起增收致富。

像红崖村这样种养结合、农林互补、循环相生的生态养殖模式,只是两当县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两当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引导农户发展生态农业,既可以构建稳定的生态系统,又为农村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子,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