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三河镇:走好乡村振兴“幸福路”

时间:2022-09-08 17:36: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石晨)初秋的三河,村庄秀美、“双椒”飘香,一座座院落小屋整齐排列,一条条产业路四通八达,一个个公园花香四溢……入目皆是景,处处是生机。

从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到乡村振兴的接续奋斗,三河镇坚持强示范、育产业、补短板,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丽乡村”愿景正一步步实现。

nEO_IMG_三河镇.jpg


青山绿水绘长卷

走进三河镇竹林村,道路干净整洁,公园花木交映,所见之处皆“美景”,美丽乡村焕新颜。

“以前我们村环境卫生不好,家家户户门口都会堆放杂物、垃圾,难看不说,还有臭味。你看现在,家家户户都比着搞卫生,政府也亮化美化我们村,村里环境卫生好了,也更干净了。政府还给我们建起了公园,现在花开得正好,我们转的时候也有地方去了,心情也好了。”说起竹林村这几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陈君贵由衷地赞叹。

今年以来,三河镇按照区委“五看五比五促进”工作思路,积极响应“创卫”号召,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再分解、再细化,以道路沿线、房前屋后、院落内外、河道沟渠为主战场,结合拆违治乱、河湖“清四乱”,干群联手开展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集中整治农村脏乱差,掀起了全力打造生态文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热潮,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

同时,三河镇依托当地独特色自然风貌、人文底蕴和紫泥文化,着力打造特色“微景观”和公园式景观绿化带,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按照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要求,我们全力推进生态长廊建设、河道‘清四乱’和村庄‘三清一改’清洁行动。各村通过固定日清扫环境卫生、整合村内闲置地及泥石流堆积区,建成法治文化广场小公园1处,打造小景观、小节点8处,清理危房115间,清理街道杂物200余吨,有效提升了三河镇镇容镇貌。”三河镇人大主席陈智斌介绍道。

如今,漫步三河镇,旧轮胎改造的花盆、雕刻的小动物、竹条制成的画、假山、凉亭、鱼池……一个个各式各样、创意十足的“微景观”随处可见。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唤醒了沉睡已久的村庄,更吹动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让三河镇面貌日新月异,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

沃野千里“土生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物质基础。

三河镇地处福津河流域,境内群山延绵、沟壑纵横,海拔1000米左右,光热资源充足,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为花椒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是武都花椒的主产地之一。一到七月,三河漫山遍野椒香四溢,鲜红饱满的花椒缀满枝头,椒农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摘花椒,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三河镇紧紧围绕区委“3+6”产业发展体系要求,立足资源优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拓宽花椒销售渠道,促进花椒产业提档升级。同时,三河镇注重花椒的综合管护,定期邀请区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对杨坪村、苍院村土壤理化指标进行科学分析,精准制定管护办法,分类实施系统管护,以“良种”、“良法”促增产,确保花椒的产量和质量。

“通过科学管护,今年的花椒品质好、产量高,像我旁边这棵树有40年树龄,能摘20斤干椒,我家种植了8亩花椒,能摘1500斤,收入八万多元。”三河镇仓园村椒农陈中玉满脸笑容地说道。

多年的发展让三河镇花椒产业规模逐年扩大,通过实施综合管护、更新复壮、修建产业路等措施,三河镇花椒实现产业提档升级,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增强,花椒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三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海峰说:“三河镇立足山地条件,把花椒产业作为群众增收支柱产业重点打造。坚持政府主导,党建引领,农户主体,市场运作。并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栽植和管护技能培训,通过企业加党支部农户农的营销机制,保障花椒的销路,稳定群众的收入,全力推动花椒产业提质增效。”

除了花椒外,油橄榄和订单辣椒也链起了三河群众的好“钱”景。目前,三河镇共发展油橄榄2.8万亩,订单辣椒1200亩。2022年全镇油橄榄鲜果产量预计将达到1500多吨,综合产值预计达1200万元。

如今,青绿发亮的订单辣椒和色泽鲜艳的油橄榄,已经成为三河镇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民事直说“增幸福”

8月24日是三河镇马河村一月一次的“民事直说会”,在马河村党员活动室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为村里的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建言献策,同时,也会向村干部反映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参会的村干部们一边了解情况,一边记录,不时答疑解惑,同时也会做好详细的信息登记,以便后续进行问题的解决和回访。

今年以来,三河镇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说事阵地,党群活动日为载体,各村每月一次准时“开门纳谏”,群众围绕身边的难事、村内的好事、经济社会发展的要事、美丽乡村建设的大事、影响村内和谐稳定的杂事等方面敞开说事,彻底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了群众工作方法,激活了基层治理动能,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夯实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

“以前在外面打工,村里近期发生什么事儿都不了解,现在通过‘民事直说’有啥事情都可以找村干部直接给我们解决,我们不在村里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视频找村干部帮我们解决,事情解决的妥当,我们也放心。”三河镇马河村村民石早生说道。

同时,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河镇成立了“便民驿站”,通过在路边公告牌和本乡镇微信公众号中设置二维码,向群众提供应急救助、紧急避险、食物补给、信息服务等,着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在全镇激发起红色阵地集群效应,努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服务社会各界群众的重要平台。

蓝图已擘画,奋进正当时。接下来,三河镇将继续以“实干”为笔,蘸以“初心墨”,绘就“振兴图”。三河镇党委书记蒲耀军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盯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倾力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依托‘五抓五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广泛收集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