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 着力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时间:2022-08-29 17:46: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王骞瑶)2022年以来,武都区聚焦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高素质党员队伍,探索实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动力。

科学设置积分“定方向”,确保量化内容具体化。着眼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制定合理的量化积分标准,紧紧围绕党员“四个合格”标准,分类设置27个积分项目、35条积分内容、65条评分标准,确保评价党员全面精准。积分内容由基础、加分、减分三部分构成,基础项目主要包括为民办实事情况和学习教育、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等党员履行义务情况。加分项目主要包括带头处置抗洪救灾等突发性事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等体现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减分项目主要包括不履行义务、不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损害群众利益等情况。通过定性量化积分内容,确保党员量化积分工作有章可依、运行有序,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细化考评流程“立规矩”,确保日常操作规范化。明确考评流程,严格考评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统一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台账,动态记录党员积分变化情况。党员量化积分以年度为一个周期,按照党员申报、支委会初评、党员大会评定、积分公示4个步骤进行阳光评分。从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党员中确定日常积分记录员,严格把牢记录人选关口。要求党员对照积分管理实施办法和计分标准,实事求是、诚信申报积分,严格守牢申报程序关口。按照客观、公平、公正原则,对所有积分项目统一尺度,做到有理有据、事实清楚,严格把好考核评估关口。对党员积分定期公开张榜“晾晒”,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严格把好公示监督关口。通过坚持“四个严格”,确保积分评定程序规范、公开,结果公平、真实,实现党员日常考评规范化。

强化结果运用“动真格”,确保激励导向制度化。注重结果运用,强化正反教育激励。对年度积分较高的党员进行表扬、优先推荐参加评优评先等,年度积分较低且排名靠后的党员,由所在党支部通过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结对帮扶等方式,教育引导他们端正态度、限期整改,做好帮教转化工作。预备党员被评为基本合格党员的,延长其预备期。参照积分管理的入党积极分子积分较低的,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连续两个年度评为基本合格党员的和受到党政纪处理的列入不合格党员,严格依纪依规进行组织处理。通过积分管理,将考评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党内评选表彰、年度评优评先以及年度考核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增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意识,形成党员之间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深化为民办事“解难题”,确保作用发挥常态化。让党员在办实事、解难题中常态化发挥作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为民服务、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体系,以“双报到”活动为载体,开展服务活动600多场次、帮办实事2100多件,推动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开展“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融入到疫情防控、小额信贷清收、撂荒地整治,“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已为群众帮办实事3000多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