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夜间经济发展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有关建议

时间:2022-07-01 23:10: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近年来,成县紧跟中央、省、市关于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围绕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释放消费潜能,激发城市夜间活力,取得了一定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实现突破。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加强规划引领,推动城市商业活力提升和夜间经济发展。积极借鉴外出考察的重庆市、成都市、广元市和武都区发展夜间经济的经验做法,起草了《成县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按照“让城市亮起来、让市民动起来、让消费火起来”的工作思路,以发展“夜购、夜食”为重点,以商业综合体、商业街为基础,以消费促进活动为牵引,推动夜间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夜间云端消费模式,鼓励大型商超创新消费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云购物、云娱乐等消费模式,满足“宅一族”的夜间消费需求,培育新的夜经济增长点。

(二)完善配套设施,持续夯实夜间经济发展基础。一是围绕让城市美起来启动实施了城区道路提升改造、东西出口改造、东南河生态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公园绿化、停车场等一批补短板项目。目前,梁山路、八一路、同谷北路等3条“断头路”工程基本建成。北大街上城路道路改扩建项目正在进行地下管网埋设,力争年底通车。东河西路、青岛路、同谷中路地下管网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二是围绕让城市亮起来更换支旗三叉路至西关路口路灯104杆,新开通城区主次干道路灯40余盏,日常检修更换200余盏,城区亮灯率达90%以上。实施城区4座桥梁更新维护亮化和东河生态公园提升改造,完善了夜间标识体系、景观小品、休闲设施、灯光设施、环卫设施、公共Wifi及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支持A级景区、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旅游民宿、体育场馆等夜景亮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提高夜间消费消费场所辨识度和吸引力。三是围绕城市服务细节建成投用梁山路停车场、陇南路停车场、支王路停车场、县医院门前停车场共计停车位600余个,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新增、规整小区停车位约300多个,实施城区13条道路智慧停车位1061个,投资4亿元分别在旧城区和河东区新开工莲湖公园停车场和成州综合地下停车场项目,共建停车位1563个。结梁山路道路建设、成州地下停车场项目建设,正在谋划推进八一路、梁山路和成州公园小吃集贸市场建设。新建完成同谷北路、梁山路公厕,落实公厕管理责任制,加强城区12座公厕日常巡查频次,提升公厕卫生保洁水平。四是围绕夜间出行更便利,以“夜成州”商圈为地标,做好景区夜间交通服务保障,协调开通了至抛沙、杜甫草堂景区夜班车,鼓励出租车加强夜间车辆调配,解决了景区夜间消费市场社会治安和停车等问题。

(三)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夜娱有乐型夜间经济活动区一是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积极推动3A级以上景区根据实际推出健康、规范的夜间娱乐精品节目或驻场演出项目,陈院生态园景区举办夜间灯光秀、水上娱乐等项目,杜甫草堂景区举办灯谜晚会,西狭颂、鸡峰山景区举办摄影、绘画采风等文化活动,给景区增添了浓厚的夜间文化氛围。持续支持体育馆、体育中心、体育公园等增设体育健身设施和运动场地,满足年轻人夜间体育消费需求。二是鼓励文体广旅场所夜间延时经营。对符合条件的景区、KTV、网吧、酒吧、健身房、游泳馆等文体广旅场所予以支持,提倡商场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通过以上措施,目前已打造了滨河风情线夜间文化健身娱乐区,南山、陈院片区乡村旅游夜游片区以及重大节庆假日期间夜间文化、体育、旅游休闲消费项目,进一步拉动“夜间经济”增长。三是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通过策划举办夜间活动,带动广场演出、影院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开展了戏曲、电影、广场舞、音乐、网络直播、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成州”文化休闲活动。鼓励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延长开放时间,激活夜间文化艺术消费,形成美食名吃、体验娱乐、文化休闲等消费场景。

(四)挖掘消费潜能,形成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聚集区一是鼓励传统商超积极探索夜间经济发展。鼓励部分商场超市充分利用门前区域开展“美食节”等活动,进行消费延伸,打造夜间消费新亮点。鼓励商业街区、综合商超、便利店等延长营业时间,在万德金街、中汇国际等夜间经济聚集区,因地制宜举办形式多样的商品展销会,组织开展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名点、名小吃及各种优惠让利促销活动;组织举办美食品尝、美食夜市、名优菜品、风味小吃的联展联销,激发城市活力,提升消费层次,培育消费新动力。二是实现消费促进与夜间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积极动员商贸流通企业、商超、餐饮企业积极入驻陇南电商平台成县端开展纾困520大促618 让利促消活动,有针对性地引导大型商超、家电卖场通过多倍积分、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开展内购、夜宴、品牌日等主题活动,发放5000张价值25万元电子消费券,实现促消费和夜经济发展有机融合。

(五)强化服务保障,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一是有序开放地摊场所。按照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的原则,在不占用绿地、盲道、消防通道,不影响交通秩序和不侵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有序放开城市公共空间。同时,对区域外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行为一律严管,因地制宜地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潮汐式管理,找准发展地摊经济与保持市容环境的平衡点,巩固好多年来努力创造出的良好城市环境。二是坚持“721”工作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加强对摊贩守法经营、文明经营的宣传,引导商贩、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者按划定的区域经营,对遮阳伞统一了规格尺寸颜色,督促严格遵守卫生措施要求。加大对街面和市场秩序的巡查力度、维护好公共空间,引导商贩有序摆放、规范用水、用电行为,督促商贩消除安全隐患。在建设东路、同谷北路等路段允许门店在下午6:00后在店外设置经营摊点,督促自备垃圾容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加强对地摊经营区的环卫清扫保洁工作力度,将把夜生活集聚区及摆卖区域周边的公共卫生间纳入延时服务范围,延后道路洒水时间,加强日常人工保洁、垃圾收运作业管理,提高垃圾清运清扫频次,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管控。治安大队、特巡警大队和派出所协作配合、持续发力,全面加大街面社会治安防控力度,实行联勤联动快速反应机制,联合开展治安巡逻,联合处置突发警情,及时处置发生在夜市上的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防范了打架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影响社会治安秩序案件的发生努力为“夜经济”营造一个平安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四是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围绕服务“夜经济”,交警大队制定针对性的勤务计划,全面加强夜市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及时疏导夜市周边道路交通秩序,采取柔情执法措施有效治理乱停乱放等影响夜经济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在对道路交通秩序不造成较大影响的前提下,安排交警大队适当放松夜市路段交通管理力度,对进入夜市消费人员有序停放在道路两侧的车辆不处罚。同时,针对夏季特点,安排交警大队扎实开展打击整治酒驾交通违法行为集中行动,严防洒驾醉驾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影响全县政治经济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少规划,主题不够鲜明。我县夜间经济发展缺乏规划,现有夜经济模块相对单一且发展层次较低,缺乏集聚性业态消费,雷同化严重,消费主题不鲜明,点位分布,彼此距离较远,无法为群众提供便捷、舒适、全方位的消费体验。

二是小弱分散,业态融合不全。我县现有的夜间经济业态多以大排档、商场周边、餐饮一条街等为主,本地民俗文化挖掘不多,文旅融合度不高,群众参与和消费的选择性较小、互动性差,无法形成品牌辐射带动效应。

三是配套薄弱,发展条件不足。全县公共服务、文化空间等基础配套薄弱,无法为夜间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城区公交线路,大多数在19:00左右停止运营,夜间出行不便。多数商场、店铺21:00左右停止营业,24小时营业店、夜间消费氛围不浓。同时,发展夜间经济带来的噪音、安全、环境等问题,群众投诉较多,还需要进一步规划引导。

四是受疫情影响,全县消费呈整体下滑。目前正在消费恢复期,但同比去年,消费下滑较大。

三、有关建议

(一)建议省市出台更多消费提振的政策,加快解决疫情影响下的消费回温慢、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推动经济推动经济尽快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二)建议市上牵头组织,各县区配合,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夜间消费活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张建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