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时间:2022-07-01 22:55: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汛期以来,成县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早发动早部署,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汛应对工作,力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提高站位,扎实部署。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各级责任,分级、分部门、分项目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靠实责任扎实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减灾工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切实提高对暴雨灾害发生的复杂性、突发性和破坏性的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觉,强化底线思维,做到有备无患,切实增强了防汛减灾的主动性和责任性。同时,积极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各乡镇,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常识,及时通过手机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天气信息,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汛意识和自救能力,营造了全社会加强防汛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监测,及时预警。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密切关注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趋势,切实加强部门间灾情会商研判,认真过细做好了雨情、水情、汛情的趋势分析,实时掌握暴雨洪涝灾害的发生发展区域,对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崩塌、滑坡、泥石流及其他次生灾害做到了严密防范。不断提高预警预报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高预警预报信息发布频率,及时多次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报纸和灾害信息员等多种途径将预警信息传递到相关部门、乡镇、村组(社区)和每个家庭,提前做好了各项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三、突出重点,严密防范。把暴雨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作为防范重点,认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和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机构、养老设施、旅游景点、水库、排洪管网、建筑施工、避灾场所等设施场所的安全检查和巡查,特别是对险情险段地段严密巡逻,严密监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密切关注各种自然灾害、事故隐患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整改,消除隐患,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在最近雨水较多、河水暴涨情况下,组织各乡镇开展“三清理、三排查”(清理排水渠、清理排洪沟道、清理塌方路面;排查安全隐患、排查险情险段、排查水灾水患)集中整治活动,有效防范灾害发生。

四、落实机制,强化值班。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全天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切实履行防汛职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险情、灾情,认真记录值班期间接发的电话、文件、汛情信息、防汛调度指令,确保信息24小时畅通。严格执行重大天气时段灾情零报告制度,确保突发险情灾情反应迅速,处置及时,信息报送渠道快捷准确,为各级领导及时全面掌握汛情,有效指挥防汛减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成县政府办  刘文庆 )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