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执党建引领之“笔” ,绘乡村振兴之“图”——看徽县虞关乡虞关村的华丽蝶变

时间:2022-06-20 10:32: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 坐看小桥流水人家,静听鸟语虫鸣,任凭朝气幕落,这里景色宜人,群众生活甜美。虞关村,原为乡政府驻地,嘉陵江、宝成线、黑虞路穿境而过,地理位置独特,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唐代著名诗人杜甫从这里渡江南下,留下了千古名篇《水会渡》,现存有水会渡遗址、“许晴修路摩崖”、“虞关义渡记”碑等文物遗迹。这些年来,沐浴着党的光辉恩泽,乘着脱贫攻坚的浩荡东风,紧抓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虞关村老百姓摘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小康幸福生活。

这里,战斗堡垒坚如磐石

按照全乡“1155”党建工作思路,虞关村坚持以建设“四强四好”党组织为目标,紧抓换届机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以实施“六大工程”为有效抓手,深入开展“五比五看五提升”行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购置完善各类设施,文体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关爱服务之家等各类功能场所齐全,基层阵地建设实现标准化,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党员模范作用得到显著发挥,党员队伍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助推农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这里,一方产业欣欣向荣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虞关村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三链“建设,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全面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深入实施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行动,通过用活产业扶持资金、盘活村集体资源、激活群众发展动能,走出了一条以花椒和中药材种植为主,特色种养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路子。全村花椒种植规模450余亩,马兰花等中药材360余亩,建成集示范种植、休闲观光、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百亩马兰花种植综合田园体,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年村集体增收5.64万元,群众入股分红7130元,特色产业已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

这里,一幅美景留住乡愁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才能记得住乡愁。近年来,虞关村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治管结合”建设宜居乡村的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职能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统筹整合人居环境整治、公益设施管护等资金,全面开展“脏、乱、差”集中整治和村庄美化亮化行动。通过固定日集中整治、干部责任包片、党员联户、定期评比、典型评选、发布倡议等方式,建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化机制,人民群众生活习惯明显转变,构建出了党支部引领、全民参与的宜居乡村建设良好格局,真正实现了村庄由“一时净”向“时时净、处处美”的转变,将虞关村变成了“树在村中、村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生态绿色宜居村庄。

这里,一村居民和谐融洽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虞关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同乡村发展同抓、同促进,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为抓手,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以光荣榜评比为切入点,创新推出“文明好家庭”、“好子女”等“七好”典型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以我乡“幸福计划“为统揽,以关心关爱“十项行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服务行动,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引导形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风貌,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绣花功夫织起村级治理的美好图景,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这些年来,我们实实在在地迎来了新的幸福生活,现在村里,房子是新的,路是新的,就连空闲下来打发时间的方式也是新的,能有今天的新生活,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党,感谢政府!”虞关村老王乐呵的道出了虞关村全体村民的心声。

“党建红”指引乡村振兴正确方向,“生态绿”丰盈乡村振兴最美底色,这只是虞关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个小小缩影。现如今,在秀美虞关的每个清晨云雾缭绕、如诗如画,每个白天晴空万里、风和日丽,每个夕阳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片世外桃源,一处人间仙境,一幅幅“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美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供稿单位:徽县虞关乡人民政府

供稿人:冉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