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两当县:小木耳 大产业

时间:2022-06-09 22:24: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 杨欢木耳被称为“素中之荤”和“素中之王”,营养丰富,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近日,两当县左家乡30万棒地栽木耳迎来丰收,工人们穿梭其中,熟练地拿起菌棒把一朵朵木耳采摘下来。


“我家就住在附近,摘木耳的这段时间能赚4000多元,不耽误我干农活,还能补贴家用。”大庄村村民周晓明一边手底下飞快的采摘木耳一边对记者说。

采摘、搬运、晾晒......工人们忙的不亦乐乎,据左家乡副乡长王雪梅介绍,为充分盘活当地资源优势,拉长健全地栽木耳产业链,拓宽群众家门口增收渠道,左家乡党委政府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智农公司,投资30余万元建立了30万袋地栽木耳种植基地,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入股、到基地务工等方式,帮助50余户农户在家门口务工,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

地栽木耳以木屑、秸秆粉碎物为主要原料,改变了依靠木材生产木耳的历史,极大地扩宽了木耳栽培原料与栽培区域,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回归自然的栽培方式产品实现天然无公害,提高了生物转化率,提高了产品商品性,更利于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发展前景广阔。

“地栽木耳成本低、投资少、效益高,今年是我们栽植地栽木耳的第3年,培育及种植技术已十分成熟,在木耳种植期及采摘期,基地能吸纳100名群众就近务工增收,采摘木耳3万多斤,创造经济效益达30万元。”智农公司负责人杜月乔介绍说。

目前左家乡已发展地栽木耳100万棒,因当地气候适宜,管理得当,地栽木耳已实现四季采摘,2022年可带动80余户200余人参与到木耳种植产业链上,预计年收益可达100万元,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

近年来,两当县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坚持“重点提升木腐菌、稳步发展草腐菌、努力开发珍稀菌、兼顾发展药用菌”为方向,形成了以香菇、木耳、白参菇为主的木腐菌产业带;以平菇、羊肚菌、双孢菇、草菇为主的草腐菌产业带;以猪苓、天麻、灵芝为主的药用菌产业带。同时,创新 “一棚两种、四季连作” 种植模式,使食用菌产业向立体农业、循环农业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全县食用菌种植已达800万袋,年产值达3000万元,全县农民人均食用菌产业增收750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