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竹院乡: 特色产业旺 人居环境美

时间:2022-06-02 01:23: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一条条街道竹绿掩映、一个个项目工地热火朝天,一件件农味特产云上直销……眼下,一幅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竹院徐徐展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宕昌县竹院乡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把做大做强美丽竹院与智慧物联、生态旅游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云上农业助农增收

走进原产地 带出好产品。端午节前夕,竹院乡大草坡村——省移动公司帮扶队员直播带货达人狄维生在电商平台助力竹院乡中药材“重楼”、土蜂蜜、黄芪等农味土特产品线上销售,他们边品尝、边展示,通过“线上”直播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和订购。

乡党委书记符岳存介绍:大草坡村5G 智慧中药材种植基地位于竹院乡大草坡村,境内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雨量充沛,适应喜半阴半阳和潮湿的阴性植物生长。从2018年开始,全村“重楼”种植50亩,其中育苗5亩,已栽植38万株45亩;平均每亩产达200斤,平均亩产达到5.2万元。每公斤达300多元。目前,随着科技项目的实施,将逐步实现智慧物联的云上农业,提高竹院乡大草坡村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提升重楼基地农业现代化、智能化程度,有效的壮大产业,帮助群众增收。

今年来,竹院乡规范合作社运行,培育壮大增收产业,不断拓宽富民产业发展路子,在木饮院大草坡即将建成投放木竹院大草坡村农业科技示范点建设投放露天木耳食用菌30万棒,形成5G 智慧中药材示范园——官头峡景区特色产业带,进一步辐射带动村办合作社8个,通过消费帮扶和直播带货等方式,推动农特产品销售。

竹林长廊扮靓家园

走进竹院乡境内的道路两旁,十里生态长廊,绿竹挺拨、根深叶茂,农户门前的格桑花舒展着一张张笑脸,矗立在村口的“美丽竹院”石刻折射着美丽乡村的蝶变,诉说着鲜活的梦想,寄托着美好的向往。

巩固成果,全面振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竹院政府乡长

李云祥表示,乡上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并将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同乡村治理结合起来。抢抓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机遇,加快竹院村市场整顿项目进度,推进下杜、刘院、竹院村、阳山村“厕所改造”工程,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1处,小节点4处,凉亭3座,清理河道及沟渠400米,护坡档墙500米及绿化美化等。

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开展以来,下杜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在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中,全村的党员干部,率先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拆除自家的旧圈舍,填埋路边的污水坑,主动让出空闲地,打造成了休闲娱乐的微节点、小广场。”下杜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刘卫强说。到目前,竹院乡十里绿色生态长廊栽植优质竹子60000株、红叶石兰3万株,在公路沿线空地播种万寿菊、格桑花、三叶草10000平方米。

刘治学 刘国庆 宕昌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