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康县:小小农家警务站 守护乡村大平安

时间:2022-05-27 13:24: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通讯员:饶剑  李永峰)在康县白杨乡有这样一个警务站,被群众称为“守护平安的安全岛”“永不打烊的服务站”,它就是竹园村警务服务站。

以民意为导向  主动融入

为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康县公安局深入贯彻“三个共同”促振兴创建要求,以“部门协作、干群携手”为主线,及时建立竹园村警务站。警务站建立之初,白杨派出所与镇村两级多次商量沟通,广泛收集民智,充分尊重民意,在内外设计布置上,与村容村貌高度融合,增加“亲民感”;在建立选址上,以人口密集为“轴线”,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确保尽可能的增加辐射范围;在工作上,警务站除了进行警情先期处置、接受群众报警,还办理公安窗口业务,街面上的小案件、小纠纷也不用“进”派出所,可直接在警务站调处消化,打造“警务站的枫桥经验”,全力打通治理乡村“最后一公里”。在管理方式上,采取开放式管理模式,不闭门关窗,群众可到警务站喝茶、下棋、歇脚,同时学习法律政策、阅览平安知识,既是警务站,也是心灵驿站、公益之家,民警用自己的真情付出和无私奉献,让康县公安从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警务工作融入老百姓生活,平安理念融入老百姓心中。

24小时“不打烊” 民警“闪到”

警务站成立以后,本着“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的宗旨理念,创新推出“1+1+3+N”工作模式(即:1名驻村民警,1名警务助理,3名警务联络员,N名志愿者、义警等),使得辖区处处都有维护平安的“千里眼”“顺风耳”。五月初,接到群众报警称,孩子因为不好好写作业受到批评离家出走,民警立即在群里发布信息,志愿者、义警、热心群众纷纷提供线索,不到半小时,就找到了。因为警务站就在村里,而且24小时“不打烊”,辖区一对夫妻因琐事发生争吵并报警,民警不到3分钟就敲响了门,把夫妻俩都惊到了,称“民警简直是‘闪到’”。

群众家门口的“便利店” 高效服务

依托警务站建设,不断加大对辖区复杂场所、繁华路段的巡逻、设卡盘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把社会管理职能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近距离打击犯罪、零距离服务百姓让警情处置更高效,成为服务群众家门口的“便利店”,24小时为群众提供咨询、热茶供应、便民医疗箱、丢失物领取、矛盾纠纷调解、道路指引、求助等便民举措,为群众解决日常生活困难提供了便利。“你好,警察同志,隔壁家修厕所占了我家地方,请给我们评评理!”“你好,警察同志,请问国家反诈APP怎么下载?”像这样贴进群众生活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在发生,通过警务站民警的悉心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烦心事”、“难心事”、“糟心事”。自四月份成立以来,辖区入室盗窃由“高发案”到“零发案”,110警情降至历史最低,民警出警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3起,救助群众11人次,开展反诈宣传3场次,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机制    组建义警队  

在巡逻防控新机制下,警务站充分借鉴“发动和依靠群众”的“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时代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机制。2022年5月11日,在原有义警队伍的基础上,又组建了女子义警队,在特巡警,交警队的大力支持下,开展队列礼仪、交通指挥、预防突发事件训练。女子义警队的主要职责是针对辖区“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数量庞大”的现状,为广大师生开展护学行动,对未成年女童进行性教育,提升防性侵意识和能力;为辖区留守家庭带去关爱,对独居老人进行心理疏导,营造温暖和谐的“人情味”,全面夯实“平安建设”和“为民服务”根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竹园村警务站还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的政治资源优势,自觉融入“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到不等“吹哨”、主动“报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后,越来越多的警务站将“开”进康县各村镇、社区、景区,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让警务站成为“永不打烊的服务站”,切实为群众带来平安、便捷和幸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